首頁 要聞 焦點

談貿易戰 美農業部長:中共低估美農民決心

美國農業部長珀度(Sonny Perdue)表示,中方低估了美國農民的力量和決心。圖為示意圖。(JEAN-FRANCOIS MONIER / AFP)
美國農業部長珀度(Sonny Perdue)表示,中方低估了美國農民的力量和決心。圖為示意圖。(JEAN-FRANCOIS MONIER / 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升溫,相較於美國針對高科技產品,中共則瞄準美國農業。不過,美國農業部長帕度(Sonny Perdue)表示,中方低估了美國農民的力量和決心。

帕度在媒體撰文指出,中共錯誤地認為,它可以欺騙美國農民,讓美國退出維護國家利益。事實上,為阻止中共對美國創新的掠奪性攻擊,美國總統川普除了制訂新的關稅計畫,並考慮限制中資投資和加強出口管制,這些做法有助於逼迫中共停止不公平貿易的手段,並向包括美國技術在內的美國產品全面開放市場。

他提到,中共正確的回應,是停止從美國人手中搶走產品,讓美國產品在中國市場公平競爭,而非採取報復手段和鞏固自己的企業立場。帕度說,不可諱言地,與中共的貿易摩擦,讓許多美國農民感到不安,但如果川普成功改變了中共的行為,美國的農民就會從中受益。

支持農民 川普有祕密武器

帕度指出,川普已指示他制定一項戰略,在面臨中共的報復性關稅時,支持美國農民。一旦農民面臨商品市場低迷帶來的虧損,美國農業部有工具支持他們,但這項戰略到目前為止尚未公布,「在對手虎視眈眈的同時,把劇本公諸於世並不是一個好習慣。」

帕度向農民喊話,指他們與川普站在一起,而農業部也會兌現與他們站在一起的承諾。意即若中共不能快速修正不公平貿易手段,美國農業部將履行承諾,支持那些被捲入衝突的農民。

「毫無疑問地,美國在貿易上面臨很大危險,中國(中共)的掠奪與欺凌已是不爭的事實」,帕度說,中共企圖透過任何手段剽竊美國的尖端技術,從人工智慧、自駕車、生物技術、航太到機器人技術等,一旦危及國安,美國人將面臨抉擇:「讓其他人決定我們的命運,還是由我們自己掌握未來?」

中共在掠奪美國經濟

他舉例,中共拒絕美國的基改作物,卻又派出代理人偷取基改玉米的種子,計畫帶回中國進行逆向工程,中共實際上在掠奪美國經濟,川普的目標是要立即制止竊盜。帕度指出,川普是一名任務艱鉅的談判代表,但他相信美國農業將會蓬勃發展,因為美中貿易關係將比過去更聰明、更好,「中國(中共)可能低估了美國農民的力量和決心,但總統不會,他不會允許美國農民因中方的不良行為而受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