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4年投百億 總統:反毒不容挑戰

總統蔡英文26日表示,反毒是政府第一要務,未來4年會整合更多資源,投入100億元預算,全力支持防毒、拒毒、緝毒和戒毒。(記者陳柏州/攝影)
總統蔡英文26日表示,反毒是政府第一要務,未來4年會整合更多資源,投入100億元預算,全力支持防毒、拒毒、緝毒和戒毒。(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法務部昨(26)日舉辦反毒有功人士暨績優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頒獎典禮,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反毒是政府第一要務,未來4年會整合更多資源,投入100億元預算全力支持防毒、拒毒、緝毒和戒毒,若有人挑戰法律、破壞社會治安,下場絕對是接受法律制裁。

蔡英文表示,要澈底改善毒品問題,就要從跨機關合作做起,政府將會在全國六區域建立區域聯防辦公室,並透過檢警調、海巡、憲兵、關務等六大緝毒系統,一層一層追查毒品源頭,同時加強社群上的防毒工作,加速防毒、緝毒進度。

蔡英文也說,過去2年來,政府在具體毒品查緝上,不僅查獲毒品工廠數增加1倍之多,也與印尼、馬來西亞及美國緝毒局合作破獲大宗安非他命走私案。未來4年會投入100億元預算從事防毒、拒毒、緝毒、戒毒工作,法務部也會籌設毒品防制基金,組織政府與民間反毒工作,並持續透過《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修法,加強新興毒品防制工作。

蔡英文表示,這一次除了表揚反毒有功人士,也向台灣社會展示政府已經全體動起來,反毒是現在的第一要務,「絕對不要懷疑我們的決心,如果有人膽敢挑戰法律、破壞社會治安,下場就是接受法律制裁。」

法務部表示,本次典禮結合世足賽潮流,以每位獲獎者都是毒品防制的守門員理念,共同建構完善無毒防護網,向反毒有功人士致敬。

法務部說,美國職籃NBA台裔球星林書豪應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邀請拍攝反毒宣導影片,發揮深厚影響力與個人魅力;法務部矯正署台中女子監獄志工陳慧珠,過去曾吸食安非他命長達11年,靠宗教信仰走出人生光明路;國防部憲兵指揮部刑事鑑定中心中校卓擁信協助鑑定毒品及尿液案件511件,發揮福爾摩斯精神審視每一樁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