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管理拾穗】呼喊者效應

聽到有人大聲呼喊時,需要冷靜的判斷和思考,而不是立即隨之起舞。(Fotolia)
聽到有人大聲呼喊時,需要冷靜的判斷和思考,而不是立即隨之起舞。(Fotolia)

文/曾渙釗
每一個團體或社會都會存在幾位嗓門比別人大,又喜歡有話直說的人。他們或許是見義勇為,也許說話的動機是出於善意或提醒。但是話一旦說出之後卻可能引發一場或大或小的效應。

記得在服役時,開飯後,一個大飯鍋很快就被吃掉只剩下三分之一,這時若有人去盛飯,看到飯鍋快要見底時,大喊一聲「沒飯了!」其他正在努力加餐飯的伙伴聽到了,擔心等一下沒飯可加,幾個人趕緊衝到飯鍋前再加一碗。如此一來更加速飯鍋見底,原本還夠大家吃的一鍋飯,因為有人提醒,就更快吃完了。

後來部隊長官就提醒部隊裡的伙伴,若發現飯鍋裡的飯快被吃完時,不必大聲叫喊,直接告訴伙食班長加飯即可。

群眾的心理就像一個池塘,平常無風無浪,水波不興。但是若有人突然往池塘中央丟一塊石頭,就會激起一連串的漣漪,影響所及的是整個池塘。

聽到有人大聲呼喊時,聽眾更需要冷靜的判斷和思考,而不是立即隨之起舞。

――摘編自 《管理拾穗部落格》安瑟管理Arthur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