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美台駕照互惠協定 新墨西哥成第26州

總統蔡英文(前右)26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新墨西哥州長馬婷妮(前左)訪問團。 (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前右)26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新墨西哥州長馬婷妮(前左)訪問團。 (中央社)

【記者陳懿勝/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昨(26)日接見美國新墨西哥州長馬婷妮(Susana Martinez),蔡英文表示,這次是美國新墨西哥州州長睽違25年來的再次訪問台灣,這2年來台美關係不斷在提升,台灣與美國、與州政府之間也有更密切互動。新墨西哥州將成為跟台灣簽署駕照互惠協定的第26個州,相信未來不論在能源政策或貿易都會有更多的交流機會。

此次馬婷妮州長首次率團來訪,是美國新墨西哥州長25年來,再一次蒞臨台灣參訪,蔡英文表示,要代表台灣人民向州長及訪團成員表達最誠摯的歡迎。

蔡英文說,馬婷妮州長是新墨西哥州首位女州長,也是全美首位西班牙裔女州長,曾經獲得《時代》雜誌全球100位最具影響力人士,且任職州長以來,不僅改善州政府財政,也積極推動再生能源的發展。

今年1~2月,新墨西哥州再生能源所生產的電力,占全州發電量比率高達30%,充分展現出馬婷妮施政成效;新墨西哥州也蘊藏豐富的天然氣及礦產資源,蔡英文期盼雙方未來的合作,不論是在能源的政策或貿易上,都可以有更多交流的機會。

蔡英文感謝新墨西哥州的參、眾議會,多次通過友台聯合決議案。除了肯定台灣是新墨西哥州的重要夥伴,也非常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她強調,新墨西哥州將成為跟台灣簽署駕照互惠協定的第26個州,雙方的友好關係未來會更進一步。期待馬婷妮首次訪問台灣能對台灣有更深入的認識,雙方可以持續擴展各領域交流,讓彼此的發展不斷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