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加強審中資法案 美眾院壓倒性通過

美國聯邦眾議院週二(26日)壓倒性通過一項法案,擴大監管機構的職權,加強審查甚至阻止可能威脅國家安全的外國投資,特別是來自中國境內的投資。(ANDREW CABALLERO-REYNOLDS / AFP)
美國聯邦眾議院週二(26日)壓倒性通過一項法案,擴大監管機構的職權,加強審查甚至阻止可能威脅國家安全的外國投資,特別是來自中國境內的投資。(ANDREW CABALLERO-REYNOLDS / AFP)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週二(26日)壓倒性通過一項法案,擴大監管機構的職權,加強審查甚至阻止可能威脅國家安全的外國投資,特別是來自中國境內的投資。

美國聯邦眾議院26日以400票對2票的懸殊票數通過《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FIRRMA),擴大了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審查職權。該委員會是向總統提出建議是否阻止外資交易的跨部門機構。

依FIRRMA的規定,CFIUS將擴大審查涉及美國智慧財產權、房地產交易和其它技術或基礎設施的合資及其它交易,包括中國公司被指控獲取美國敏感技術所採取的投資交易類型。

此外,該法案還要求行政部門確定應受出口管制的新興技術,同時釐清了與關鍵技術和基礎設施相關的條款,以提供美國企業和外國投資者在遵行法規及監管要求等方面的確定性。

參議院6月18日亦通過該院的FIRRMA法案,其附加在《國防授權法案》(NDAA)。

當天參院以85票對10票通過NDAA,除了FIRRMA法案外,參院還附加了阻止中興通訊死裡逃生的法案。

接下來參院的NDAA將送到參眾兩院的聯合委員會商議,眾議院預計在本週表決。

參眾兩院通過的FIRRMA法案,目的都是為了解決中國企業(多數與中共當局有關係)試圖收購美國高科技公司,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的問題。美國國防部也擔心失去軍事技術上的優勢。

兩院版本都涉及到擴大CFIUS的職權,加強審查外資,以確保不會損害國家安全。

通過CFIUS審查限制投資

美國總統川普週二在白宮表示,他傾向支持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的建議,通過CFIUS審查的方式,限制中國及其它國家投資美國的敏感技術,而不是援引1977年的《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

川普週二表示,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偉大的技術、科學家及智慧,其它國家的人想要竊取及複製這些技術。

川普說,通過CFIUS的管道,審查外資是否威脅國家安全,「我們可以完成很多事情,達到保護的目標」。

投資限制針對所有國家

對於《華爾街日報》及彭博社日前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說,川普政府將宣布限制「中資」在美國的投資,川普26日質疑報導中的消息來源,說可能是捏造出來的人物,「很多時候,並不是真的有人洩露,只是記者編造出來的新聞。」

「這不是僅僅限制中國人,我們不希望人們進來(偷竊智慧財產權)。」川普說,「我們是一個非常聰明的國家,我們的矽谷擁有最頂尖的人,我們不想要中國(中共)或其它國家(來美國竊取智慧財產權或投資敏感技術)。」

梅努欽25日發推文說,《華爾街日報》及彭博社的報導是假新聞,報導中的知情人士並不存在,或者根本不了解這個議題。

梅努欽說,川普政府即將發布的投資限制措施,「不僅針對中國(中共),而是針對所有正在試圖竊取我們技術的國家」。

梅努欽預定在本週五(29日)前,依川普5月底的指示,公布對中國個人及實體予以投資限制及加強出口管制的清單。

川普政府對中共竊取智慧財產權採取的懲罰措施,主要目的是防堵中共通過「中國製造2025」計畫,在十項科技領域領導全球的野心,包括資訊技術、航太和電動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