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不受限邦交 外長:台日應展開保安對話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日本媒體《產經新聞》專訪,他提到,美國對台灣持續釋出善意,美國對台軍售態度「狀況比過去都理想」。吳釗燮特別向日本政府釋出訊息,台灣與日本都面臨中共的軍事壓力,呼籲兩方可以展開安全保障對話。

吳釗燮認為,台美關係已有所突破,川普政府的美國高階政府訪台的頻率,已超過昔日任何一個政權的時期,同時美國對台的軍售情況也相當的樂觀,雙方正展開密切的聯繫與對話,並可以得知當今美國對軍售的態度狀況比過去還理想。

另外,美國國會近年提出邀請台灣參加環太平洋聯合軍事演習(RIMPAC)」或美台聯合軍演的法案,最後雖未過關,但蔡英文政府認為,這是美國國會挺台灣的象徵,對此表示歡迎。

吳釗燮向日本政府釋放訊息,他表示,台灣與日本同樣遭受中共軍事上的威脅與壓力,中共海軍與空軍在西太平洋活動頻繁,中共軍機往南威脅台灣,往北則是對日本造成壓力。

吳釗燮表示,台灣與日本的安全保障有著密切聯繫,希望日本能與台灣進行對談以交換意見,日方的安保對話不一定要採取公開的方式,透過窗口機關對話也可以。他強調,台灣與美國的安保合作已非常密切,因此不應該以是否為邦交國,當作進行安保對話的前提。

吳釗燮特別提到,台灣不會與中共展開邦交國之爭,台灣不會進行金錢外交與外交行為上的惡性競爭。他也說,但是台灣與日本及歐洲等非邦交國家,對於這些對中共有所提防的「理念相近的國家」,關係愈來愈密切。

《產經新聞》表示,台灣與日本不存在邦交關係,台灣高級官員要求雙方展開安保對話,這樣的情況相當罕見。吳釗燮期盼台日進一步加強關係,因應中共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