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史上首例 陸人涉洩密遭韓起訴

中國公司不斷以高薪等作為誘餌,招攬三星、LG等電子龍頭企業的技術人員,以獲取核心技術。(KIM JAE-HWAN/AFP/GettyImages)
中國公司不斷以高薪等作為誘餌,招攬三星、LG等電子龍頭企業的技術人員,以獲取核心技術。(KIM JAE-HWAN/AFP/GettyImages)
【記者洪梅/綜合報導】以重金為誘餌竊取商業機密是中共企業慣用手段,韓國產業核心技術也屢遭洗劫。近日,韓國檢方起訴了7名欲將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核心技術轉移到中國的嫌疑人,其中包括1名中國人。以涉嫌技術泄密為由起訴外國人,這在韓國史上尚為首例。

當地時間27日,韓國檢方以涉嫌違反《產業技術保護法》起訴7人,其中3人遭拘留,包括中國人李某(30歲)、韓國研究員權某(36歲)和韓國教授李某(39歲),其餘4人予不拘留起訴。

權某涉嫌試圖將去年8月到今年2月期間的5,130個OLED相關技術文件轉移給與韓國企業競爭的中國公司。過程中,他還受到了3位同事的幫助。

據悉,中國公司職員李某向韓國研究員權某承諾,如果後者帶著OLED相關技術跳槽到中國公司,將為他提供年薪2億韓元(約新台幣590萬元),該金額高於其韓國年薪的3倍。權某之前在三星Display的某合作企業工作。

上月,當權某攜帶OLED相關技術文件前往中國時,被韓國國家情報院逮捕,為聯繫權某來韓的李某也在機場被捕。

另外,教授李某涉嫌去年將風力發電葉片試驗生產的部分技術轉移給了中國。韓國的風力發電葉片試驗生產技術目前居世界首位。

近幾年,中國公司不斷以高薪等不正當手段作為誘餌招攬韓國技術人員,以獲取核心技術,導致韓國拳頭產業半導體、面板等領域的技術人才大批跳槽到中國公司,令韓國業界頭疼不已。

韓媒《每日經濟》26日報導,三星電子的3名OLED首席研究員今年辭職後,跳槽到了中國京東方(BOE)工作。

報導稱,京東方去年三季度在全球LCD市場中的占有率首次超過了LG Display,位居第一。京東方最近祕密招攬韓國核心技術人才,在韓國曾獨領風騷的OLED領域裡,也實現了巨大的技術進步。

《每日經濟》引述韓國電子業界的一相關人士的話透露,中國公司給韓國技術人才的工資十分豐厚。如果是三星電子的部長級技術人員,年薪將達到5億韓元(約合人民幣294萬元),次長級是3~4億韓元,比韓企高3~4倍。

該人士推測,目前京東方中有一百多名韓國技術人才,半數來自三星電子,半數來自LG電子及SK海力士。

不僅在韓國,中共以類似手段在世界各地竊取高新技術的行為屢遭詬病,最近中美貿易紛爭的最重要問題之一即是中共嚴重侵犯知識產權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