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硬推毛思想 學生反感

近日美媒披露,中共在大學硬推毛澤東思想,學生私下表示反感。圖為上海交大校園一景。(大紀元資料室)
近日美媒披露,中共在大學硬推毛澤東思想,學生私下表示反感。圖為上海交大校園一景。(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中國大專院校所開設的政治課,近日被美媒披露,中共在這些課程中硬推毛澤東思想,讓學生私下表示反感。

據《紐約時報》中文網6月29日報導,前不久某週日上午,在清華大學的「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課上,老師強迫17名大學生討論。該課程是中共規定的意識形態教育課程之一。

學生們的T恤上寫著不屑的話,其中一件T恤的後面寫著「強迫症」。但在教室裡,學生們須遵循「黨的路線」。

不過,報導稱,中共顯然在喚起新一代共產主義者方面遇到了困難。儘管學生們在公開場合讚揚這類意識形態課程,但許多學生私下表示,他們覺得這些課程枯燥、沒有意義,是中共用來麻痹民眾的政治宣傳,他們是不得已才上的。

在一次講座課上,教授在講述學習毛澤東思想的重要性,學生們則在筆電上偷偷看歷史劇或瀏覽社群媒體網站。在另一堂課上,他們與朋友聊天,研究物理問題。

在北京的大學課堂上,在討論環節,關於毛澤東理論的一些較為微妙的問題,學生們以長時間的沉默作為回應。一些學生坦然承認,他們沒有預習。學生們的討論偏離了毛澤東理論。

近年來,中共加強對大學生的洗腦頻被外界質疑。如今年5月4日,在北大120周年校慶上,校長林建華在致詞時接連讀錯字。隨後其發表的道歉信中稱,「質疑與焦慮不能創造價值」,引發更大反彈。

香港時事評論家李怡公開撰文表示,林的道歉信暴露其落伍的治學治校理念。作為北大校長,竟然要抑制學生的焦慮和質疑,要學生放棄批判精神,乖乖地做黨的工具。中共治下的北大與一百年前相比,現在是大開倒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