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木說心藝 黃文彬雕刻拼木藝術

黃文彬、張明珠賢伉儷。 (攝影/許享富)
黃文彬、張明珠賢伉儷。 (攝影/許享富)
文/許享富

藝術是直覺感受與心靈共鳴的賞析激盪

黃文彬的木雕藝術創作品,如金字塔般,沉穩、內歛、奧密,又如火焰般,熱情奔放。從形:充滿線條的簡潔、沉穩,色彩上的協調、溫潤,尤其更顯現多元化木質感的美。從質:質感的細膩、精準、巧思、創意,將廢棄的木材、邊材等再利用,重生其生命價值。

精瓶美、瓶蓋打開有原木香氣可聞。(攝影/許享富)精瓶美、瓶蓋打開有原木香氣可聞。(攝影/許享富)

黃文彬的木雕在在顯現木模車床技術的精湛,同時對木材的認知有深厚情誼,更能物有所用,加上創意的揮灑,件件是唯一無二的作品,集工業人、工藝人與藝術人的特質於一身。

祥龍拼圖。(攝影/許享富)祥龍拼圖。(攝影/許享富)

誠如藝術大師施並錫教授的勉勵:集工藝人與藝術人的特質,專業創作、揮灑自如,讓木材替他說心藝。

中奬渡風災   送報求學    競賽終獲全國第一

民國58 年艾爾西颱風來發威,家中二樓略成傾斜,父母心碎,無錢修復。他毅然將私蓄3元,跟母親要1元,祖母要1元,共5元去買愛國奬劵,寄望中奬,解燃眉之急;深記號碼457210,結果老天垂愛孝子,中叄奬1萬元,剛好夠扶正、修補木造2樓。一生永記老天的憐憫,更加努力工作。國中就開始送報,貼補家用。考入彰工木模科,奮力求學,獲全國木模技能競賽第一名。隨後陸績取得國家木模乙級、甲級技術士資格。

勤奮養家   侍母至孝   獲全國金技獎 

退伍後,回母校彰師附工當技士,繼續傳授木模工實作課程,更專精學習機械維修、工廠管理。黃文彬一天工作16 小時,舉凡家中教養孩子、照顧18年的中風母親,所有辛勤的工作都靠賢內助張明珠無怨無悔的付出。同時也為母親以木模工法,做出特製的餐桌,方便母親進食。

彰師附工三十年期間優良的表現,獲頒教育部優秀公務人員獎狀,更率領國手參加國際技能競賽,連續六屆為國家奪得二金二銀二銅獎牌的殊榮,獲頒勞委會舉辦的中華民國十大技術楷模『金技獎』。

給我一些木頭   我就能拼湊出世界

以熟練的木模車床技藝,突破傳統木工車床車製方式,製做出一系列精美的「精瓶美」和「鐘聲平安」等兩大部份工藝創作品,也成另類的裝置藝術。

黃文彬創作材料,多取自於古厝拆下的廢棄珍貴木材來再生利用,符合環境保護意識,賦予廢棄珍貴材料重生意義。   

廢棄舊鐘、修復換裝,重新再出發。(攝影/許享富)廢棄舊鐘、修復換裝,重新再出發。(攝影/許享富)

黃文彬說,工作即樂趣;活到老學到老。例如向表舅國寶施至祥學粧佛,完成(積珍納寶)作品;收集舊鐘,靠木模工中的機械學理,讓舊鐘重生,穿上美麗的外衣;家中50個舊鐘12點同鳴響,那悠然悅耳的響聲,不絕於耳,有如交響樂團演奏。

報廢古鐘新生,賦予新的造型。(記者許享富/攝影)報廢古鐘新生,賦予新的造型。(記者許享富/攝影)

感激國寶表舅施至祥的激勵,再融合繪畫特質,孕育集工藝、繪畫、美學、創意與實用的藝術領域,新創木雕併圖的藝術作品;同時結合木材特質的實用精品,如眼鏡、穴位按摩刮沙板、玩具木馬等,讓藝術創作與人際的互動,更密切也更親近。

可愛的木馬椅,可承受80公斤。(攝影/許享富)可愛的木馬椅,可承受80公斤。(攝影/許享富)
台灣常見木材樣品。  (攝影/許享富)台灣常見木材樣品。 (攝影/許享富)
實用的太陽眼鏡。(記者許享富/攝影)實用的太陽眼鏡。(記者許享富/攝影)

公開技法   期傳後學   厚植技職   為國爭光

黃文彬無私公開64個玄機寶格半成品,展現精細的車床技藝、設計上融合電子、機械、繪圖的知識,經裁切、水平、垂直、複斜角、單層、雙層併接再黏合,壓製打磨等技術的結合,同時對木材的認知,原木色的搭配,因材施用。如在橡木花瓶打開頸蓋,可聞到濃鬱橡木的香氣,彌漫整個室內,這是特色之一。因此彙總台灣常見的木材樣本,供後人參習。

玄機寶格製作秘法公開。(攝影/許享富)玄機寶格製作秘法公開。(攝影/許享富)
觀眾欣賞玄機寶格。(攝影/許享富)觀眾欣賞玄機寶格。(攝影/許享富)

雖無緣獲頒「工藝之家」,但黃文彬為國家培植工業木模技術人才之心不減,其工具及電腦設備、場地等非個人財力所能及。唯在職訓中心或技職學校才能一展授業解惑,但礙於規定,無法完成願望。筆者行筆至此,誠望技職教育,能仿德國,唯才是聘,也是為工業基礎立下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