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全民瘋健身 健身熱門三大話題

鍛鍊部位比例圖。(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鍛鍊部位比例圖。(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近年台灣健康與愛美意識提昇,民眾越來越重視體態、塑身等議題,健身需求提高,熱門討論話題主要分成三大面向「訓練內容」、「營養攝取相關」、「健身房相關」。

《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觀測前五大健身專板:PTT的Muscle Beach、FITNESS板、Dcard、伊莉、mobile01的健身板,針對台灣健身話題進行調查,告訴你健身族群都聊些甚麼。

健身房、教練相關的關鍵字出現,代表著健身產業的興起,健身族群也慢慢願意接受去諮詢、購買私人教練課程。

健身話題三大面向。健身話題三大面向。(OpView 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優質蛋白聰明攝取

為了有效達成減脂、增肌的目標,網友十分重視健身後的營養補充問題。要促進肌肉成長,最重要的營養素便是蛋白質。方便攜帶、食用、吸收的乳清、高蛋白是健身族群最喜愛的營養食品,不只有補充蛋白質的功效,更有研究指出服用乳清能燃脂、降低飢餓感等等。

除此之外,在PTT上的Muscle Beach板鄉民交易文也是以乳清為大宗,最常被提及的品牌是Myprotein與Optimum Nutrition,而乳清的口味以巧克力、奶茶、草莓最受喜愛。

除了運動時飲用乳清,健身族群也會對平日正餐的飲食種類有所要求,健身餐需要符合高蛋白質、低GI(升糖指數)、低脂等需求,因此豆漿、牛奶是最受歡迎的飲品,肉類以雞胸、魚、雞腿為大宗,地瓜、燕麥、麥片也都是討論聲量較高的幾種食物,烹飪方式多為水煮。至於蔬果的討論度則相對較低。

網友熱議健身菜單內容。網友熱議健身菜單內容。(OpView 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深蹲有助肌肉生長

在討論健身項目的文章中,「三大黃金動作」包括深蹲、硬舉、臥推,都是非常有效增肌的複合動作,能一次訓練多種肌群。

深蹲佔據了約4成的討論聲量,號稱「力量訓練之王」,幾乎會動用到全身的肌群,激烈的運動下將會製造大量的睪固酮以及生長賀爾蒙,這些成分也能夠同時讓腿以外的肌肉合成得更加強壯,所以可以幫助全身的肌肉生長。知名健身網紅-館長陳之漢更曾說出「深蹲救台灣」的口號,也造成深蹲在鄉民之間一直具有很高的話題性。

熱門部位網友炫腹

若是考量觀賞性,網友在鍛鍊的部位以腹肌最為熱門,想要練出一塊塊棱角分明的六塊腹肌,即鄉民一般戲稱的「炫腹」、「秀肌肉」。

而核心肌群雖然在所有肌肉群中扮演著重要角色,能維持身體穩定度免於受傷,也能減少各種痠痛問題,但其觀賞性不若其他部位,排名最末。

健身的普及與網路密不可分,許多網紅、明星都熱衷於錄製健身影片或是發表心得,討論區的健身專板除了提供交流之外,也較有利於引進國外新穎的健身觀念。

然而,從健康的角度出發,未必要跟風網友,找出適合自己計畫,量力而為並能長期維持才是最重要的。◇

四大鍛鍊方式聲量佔比。四大鍛鍊方式聲量佔比。(OpView 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