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沒有了蜜蜂 許多早餐將消失!

蜜蜂對咖啡生產來說並非必需,但其活動卻可使咖啡 產量提升50%。(Fotolia)
蜜蜂對咖啡生產來說並非必需,但其活動卻可使咖啡 產量提升50%。(Fotolia)

編譯/陳潔雲
隨著蜂群崩壞症候群(Colony Collapse Disorder,簡稱CCD,又稱蜂群崩潰綜合症)在全球範圍內日趨嚴重,蜜蜂種群明顯比預期中減少的更快。CCD發生的原因多年來爭論不定,有「寄生蟲說」、「營養不良論」,而農藥的使用一直以來也是討論的要點。

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國家生態分析和綜合中心(NCEAS)工作組的新研究表明:「人類由膳食攝取的脂質、維生素A、C和E以及大部分的鈣、氟化物和鐵等礦物質,來自動物授粉作物。這些作物產量的增加明顯依賴於動物授粉,如果受到危害,可能對人體營養有潛在的劇烈影響。」

全球消費最多的百種作物中,有70種依靠蜜蜂授粉。飲食營養的多樣性幾乎完全依賴於蜜蜂。當然,你可以靠喝蘇打水、啤酒、吃穀物和肉類過活,但營養上仍會有巨大空白。蜜蜂對早餐多樣性的影響尤其明顯。如果蜜蜂種群數量持續下降,以下7種我們最喜愛的早餐食物就會受到威脅。

杏仁

杏仁非常依賴蜜蜂授粉,一畝杏樹需要多個蜂巢才能正常結果。美國加州出產的杏仁占全球產量的80%,目前杏農卻不得不從其他州租蜜蜂,而這對蜂群來說非常有破壞性,因為牠們天生不能適應長途旅行和遠離本土環境。沒有了蜜蜂,杏仁也就不存在了。

酪梨

酪梨要結果、繁育,主要依賴蜜蜂授粉。蜜蜂種群的大幅度下降,將使酪梨更稀少、更昂貴。

椰子

近幾年,椰子油日漸風行,被用於多種用途。椰子主要靠風授粉,但有蜜蜂活動,產量或能增加。雖然蜂群消失不會給神奇的椰子帶來致命影響,但產量上可能滿足不了目前「椰子讓一切都變好」的流行趨勢。

咖啡

咖啡是許多人早晨的必備飲料。在美國,54%的成年人要喝晨間咖啡。所幸咖啡屬於自授粉作物,這意味著即使沒有了蜜蜂,咖啡也不會絕收。雖然蜜蜂對咖啡生產來說並非必需,但其活動卻可使咖啡產量提升50%。如果蜜蜂消失,咖啡可能會變得非常昂貴。鑑於這麼多人每天喝咖啡,這真的不是個好消息。

漿果

當新的一天開始,沒有什麼比吃一大碗新鮮漿果或漿果冰沙更好了,藍莓煎餅則是非常受歡迎的美式早餐,漿果也非常適合加入各種甜點和沙拉中。蜜蜂的授粉對多數品類的漿果都極其重要。沒有了蜜蜂,我們也要告別這些多汁多彩、超級健康的漿果了。

柑橘

你喜歡喝柳橙汁嗎?蜜蜂稀少的世界,也將結不出柑橘。臍橙是自花授粉的果實,而依靠蜜蜂授粉的柑橘類水果則高達九成。要繼續享用亮麗又可口的橙汁,我們真的需要蜜蜂。

蜂蜜

沒有了蜜蜂,自然也就沒有了蜂蜜,這一點顯而易見。想想蜂蜜有多麼美味,特別是和杏仁醬一起抹在麵包上的時候。沒有了蜜蜂,蜂蜜將是最先消失的早餐食品。可持續發展、人道養蜂的蜂農越多,蜜蜂種群就會越繁榮。

沒有蜜蜂,自然也就沒有了蜂蜜。(Fotolia)沒有蜜蜂,自然也就沒有了蜂蜜。(Fotolia)

而跨地租借蜜蜂、讓牠們長途旅行到充斥著農藥的陌生環境中,可使得整個蜂群瀕於崩壞。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本地的蜂農。

蜜蜂對人類早餐營養的多樣性貢獻巨大。當然,你也可以只吃雞蛋、培根肉和烤麵包,但蜜蜂帶到早餐餐桌上的是最為豐富多彩的營養食品。下次吃漿果冰沙、牛油果、喝杏仁拿鐵咖啡之前,花上片刻來感恩蜜蜂吧!這些小小工人實在太令人驚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