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印航改台灣名 外交部嚴正抗議

印度航空日前已將航班資訊中台灣改為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印航官網截圖)
印度航空日前已將航班資訊中台灣改為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印航官網截圖)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不斷施壓各國航空公司,要求更改台灣名稱,不少國家與民航公司聽話照做。近期,印度航空(Air India)官網上的「台灣」(Taiwan)遭更改為「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而印航發言人僅表示,是在印度外交部批准下進行的。對此,外交部5日表示,已經向印航嚴正抗議,並要求恢復原稱謂,外交部也籲請印度政府「不應任由外國政府以政治力干涉印度企業運作」。

印航把往返台灣航班,起訖目的地名稱由「台北,桃園國際機場,台灣」(Taipei, Taoyaun International Airport, Taiwan)更改成「台北,桃園國際機場,TPE,中華台北」(Taipei, Taoyu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TPE,Chinese Taipei)。

印航發言人表示,接到印度外交部中國註冊局(China Registry)香港區經理來信,批准印度航空官網使用「中華台北」名稱;同時批准使用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Hong Kong SAR of China)和中國澳門特別行政區(Macau SAR of China)。

中共打壓台灣力道與對象不斷擴大,從過去針對台灣政府活動與國際空間,加劇蔓延至民間活動與企業。近兩個月,國際航空業者不斷收到中方要求不得註冊台灣為一個國家,以遵守「一中原則」。對於中共無理要求,美國白宮發言人強硬回絕,並以「歐威爾式的胡言亂語」抨擊中共強加他人意識形態的獨裁心態。

有關印度航空屈服於中共壓力,在其官網上將我名稱更改為Chinese Taipei事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5日表示,外交部於上(6)月下旬在「印度航空」官網上旅客訂位選擇航程起迄點的選單中,發現「台北桃園國際機場」名稱之後標註的國名由原來的Taiwan,遭更改為Chinese Taipei。

李憲章表示,外交部對於此事件高度關切,已指示我駐印度代表處向印航表達嚴正抗議,並要求恢復以Taiwan稱我;駐處也接洽印度外交部及民航局,籲請印度政府作為民間企業的堅強後盾,不應任由外國政府以政治力干涉印度企業自主運作。

外交部表示,將持續追蹤後續發展,全力維護我國主權及尊嚴,並且再次呼籲,國際社會正視中共濫用政治力干預各國企業自主營運的蠻橫做法及不當意圖,籲請秉持尊嚴與原則,抗拒中共無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