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無處可去的塑膠垃圾

各國各地對塑膠造成環境生態的危害已深深體會到問題深刻又嚴重。(123RF)
各國各地對塑膠造成環境生態的危害已深深體會到問題深刻又嚴重。(123RF)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依據聯合國環境計畫(UNEP)之報告設定有關塑膠製品規範的國家約有60餘國,以歐美為核心,對約束塑膠製品之規範也越來越嚴格,且在加速當中。

由於中國自2017年底起禁止所謂以石油為原料所生產之塑膠製品,使首當其衝之日本對塑膠垃圾之處理變得非常頭疼,原先日本之回收業者每個月約3千噸輸出到中國,解決了日本一大部分對塑膠垃圾處理之問題,然而在垃圾中有部分有害物質,造成中國水與空氣之汙染,不得不宣示禁止外國塑膠廢棄物輸入中國。

本來中國以資源不足之理由自1980年起大量進口塑膠廢棄物,以便回收再生利用為化學纖維,在之前中國對寶特瓶、食品容器、塑膠袋、洗髮精罐、衣架及塑膠吸管未加排斥。在進口之塑膠廢棄物有66%用來做熱源並燒毀,7%掩埋、27%用來再生利用,中國認為比自我生產的成本更低而行之有年,但最近的“副作用”不得不終止進口。

在日本關東地區,廢棄物處理業社長,一直呼籲垃圾不要再來了,因為根據「廢棄物處理辦法」的保管基準,最近其堆積的高度已達5公尺,每日增加的量以寶特瓶、食品容器、衣架等居多。根據日本財務省貿易統計局表示,2018年1~5月輸出到中國之廢棄物約為3萬噸,比前年同期51萬噸少了很多只達到原先之6%。此緣故造成了日本國內廢棄物管理業者不斷增加,不僅如此廢棄業者及回收業者針對塑膠型廢棄物之處理也次第增加處理費用。

在今年2018年6月G7首腦會議裡提到在「海洋塑膠憲章」裡制定的廢棄物之回收希望以數字來約定,但日本與美國覺得此作法對國民日常生活影響太大而未簽署,但依照目前各國對「用即丟」的塑膠製品有一些不同之作法,歐盟各國對塑膠吸管及塑膠容器已禁止販賣或課稅,英國對塑膠吸管或塑膠棒禁止販賣,美國加州禁止使用塑膠袋,西雅圖市自2018年7月起禁止使用塑膠吸管及塑膠容器,印度規定2022年起所有隨用隨丟之塑膠製品全面禁止,麥當勞自2019年和冰島全店鋪把塑膠吸管改成紙製品,希爾頓全世界650間飯店自2018年起停止供應塑膠吸管,世界各國各地對塑膠造成環境生態的危害已深深體會到問題深刻又嚴重。

在北太平洋有一島嶼有法國的面積大,也有20個台灣一般大由垃圾構成之島(GREAT PACIFIC GARBAGE PATCH)稱為垃圾之島,它居無定所,隨海流漂浮,其成分有來自生物如飛鳥之屍體因其吃了塑膠成分的食物不消化而死,大部分為人類所製造之產物,有馬桶蓋、床墊、漁網、滑漿、塑膠盒、瓶、罐等不一,而最可怕的是透過紫外線的照射會形成環境毒素不可小看,塑膠製品固然對人類生活幫助奇大,然而因其特性不會腐爛而長存,日積月累就成了如今各國最難解之問題。◇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