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大專生洄游農村賽 新南向國家組3隊

獲選參加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的20隊本國學子及3支國際隊於授旗後大合照。(記者林萌騫/攝影)
獲選參加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的20隊本國學子及3支國際隊於授旗後大合照。(記者林萌騫/攝影)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委會水土保持局舉辦的「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除了國內60所學校、151個系所組隊爭取20個駐村機會外,今年還有越南、泰國及印尼3個新南向國家分別與國立中興大學組成3組國際隊參與,來台展開1個月的駐村學習與交流。6日由水保局副局長林長立授旗,啟動駐村計畫。

林長立表示,「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讓大專學子有機會認識、進入農村。尤其農村老化現象非常嚴重,很需要青年學子將青春活力、創新想法及大膽實踐的精神帶入農村。同學們已提出近百個創意,包括農業廢棄物再利用、網路行銷、老人關懷及產品開發等。

他說,今年最特別的是駐村隊伍相當多元,除了台灣大專學子外,還有3個國際組,包括胡志明市農林大學在台中大里的竹仔坑社區、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在后里泰安社區、印尼馬塔蘭大學在嘉義東石塭仔社區,將分別駐村1個月。當地居民高興地邀同國籍新住民參與,作為雙方交流橋梁。

越南隊的李芮綺表示,越南團隊的主題是「荔枝產業的創新與發展」,計畫要做的是荔枝染及社區生態旅遊。因為越南同學發現社區內沒有荔枝茶,就從越南帶過來,教社區做,希望能成為社區的新亮點。

越南學子也規劃一系列以荔枝為主題的生態旅遊方案。以一天的生態旅遊為例,先帶遊客參訪社區的荔枝園,餐點時間提供荔枝茶、荔枝饅頭,下午領著遊客參加荔枝染體驗,將加入月桃葉做複合染材,展現竹仔坑的特色。

經過這幾年水保局積極與國際間交流合作,去年已有來自越南胡志明市農林大學的師生首度參與國際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學習台灣農村發展經驗及交流農業循環經濟相關議題,並於中興大學舉辦的國際論壇發表駐村成果。其中一位組員將在下學期回到台灣攻讀碩士。

泰國隊的聶廷芸談到,泰國隊已經深入了解泰安社區有芋頭、水稻和友善種植的大豆等3個產業亮點,也規劃將這些優點做策略發展;社區原本就有半天或一天的套裝遊程,泰國學子希望把泰國元素和年輕人的元素加到遊程中,吸引更多年輕觀光客。

印尼隊林宛儀說,印尼學子的規劃主要扣在塭仔社區產業白蝦和虱目魚的生態面及經濟面。團隊中有讀水產養殖相關科系的學生,可協助社區做生態養殖,幫助社區做水產清真認證,並透過網路社交平台拓展到穆斯林消費者,再將收益回饋社區做長照。

本國學子入選駐村的20隊中,有一隊也相當特別,是由在國外念書的留學生利用暑假組隊,到嘉義縣東石鄉江山社區駐村。他們將發揮美國東北大學商學院及法國藍帶學院餐飲及食品專業,進行老人飲食關懷、研發在地農產高湯和料理包等,社區也相當期待學生的表現。為了參加競賽,他們4月就提前進村拍攝影片、蒐集資料,積極度令其他隊伍相當佩服。

留學生隊的曾鉅霖表示,該隊以高中同學為班底,因分散在不同國家留學,因此,找隊員是第一個挑戰,歷經2次改組才湊齊隊員人數。因為每個人所學多元化,所以各人專精於自己的項目,有的負責廚藝。有的負責行銷、社區網站、美工設計等,隊員陣容相當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