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貿易戰背景 美中爭5G主導權

中美貿易戰背後的一個主要因素是,贏得全球經濟產出將達12.3兆美元(約新台幣374.4兆元)的5G產業。圖為5G示意圖。(JOSEP LAGO / AFP)
中美貿易戰背後的一個主要因素是,贏得全球經濟產出將達12.3兆美元(約新台幣374.4兆元)的5G產業。圖為5G示意圖。(JOSEP LAGO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美6日開始互徵關稅,貿易戰正式打響。中美貿易戰打的到底是什麼?CNBC報導,中美貿易戰背後的一個主要因素是,贏得全球經濟產出將達12.3兆美元(約新台幣374.4兆元)的5G產業。

誰將成為5G的領導者?誰將為下一代行動網路制定標準?美中正在為此展開競爭。

下一代行動網路,可以讓人們在幾秒鐘內就可下載電影,它也可以帶來很棒的行動網路體驗。5G不僅僅是高速行動網路,它也被認為是可以支持下一代基礎設施的技術,包括未來幾年內有望上線的數十億網路連接設備、智慧城市,以及無人駕駛汽車。

5G全球經濟產值12.3兆美元

報導稱,5G可能是美國總統川普的「讓美國再次偉大」的關鍵,但也可能是中共到2030年要成為人工智慧世界領導者的關鍵。

行動網路需要能夠在全球範圍內達成一致「標準」,以便製造電信設備的公司以及行動營運商能夠在全球推廣該技術。5G的規格將於12月達成一致。

隨著中興、華為等中國公司和諾基亞、愛立信等歐洲公司展開競爭,爭搶在5G領域領先,美國晶片製造商如高通和英特爾及營運商們也參與其中。通信公司Rivada Networks首席執行官甘利(Declan Ganley)表示,這就是貿易戰的目的。

「(中美競爭的)問題在於,誰來定義和控制5G的模式、架構和議程?之所以這麼重要,是因為5G是網路領域的深藍海。」 甘利說。

貿易戰只是雙方一個重大戰略遊戲,利害攸關的是數兆美元的經濟價值。根據IHS Markit的數據,預計到2035年,5G的全球經濟產出將達到12.3兆美元。

5G競爭激烈

據政治新聞網「政治」(Politico)報導,愛立信首席技術官Erik Ekudden坦言,「競爭非常明顯」,「每家都在競爭5G」。

西方官員注意到了中共在5G領域的野心,他們中的許多人擔心,中共如果參與制定5G標準,將會使得西方的行動網路面臨潛在的間諜活動,或其他的國家安全威脅。

在研發5G領域,美國和中共之間的5G「較量」最為突出。全球知名IT市場調查公司高德納(Gartner)的分析師基恩(Ian Keene)曾表示,在美國電訊營運商計畫5G網路只覆蓋少數城市時,中國公司的戰略已經是地毯式覆蓋,後者的野心可見一斑。

外界看到,美國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其深層原因是要解決中共盜竊智慧財產權問題。

憂中共審查擴及全球

但除了擔心智慧財產權遭竊外,美國及歐盟對中共大力發展5G的另一個擔心是,中共恐將其審查制度和監控蔓延到全球,對歐美國家構成國安威脅。

一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今年初曾告訴路透社,川普的國家安全小組正在考慮建造一個超快速的5G無線網路,讓中共無法監聽你的電話,阻止惡意人士進入。同時還要必須確保中共無法主導市場,並把所有非5G網路都停掉。

美國國土安全部前首席訊息官斯達波利(Richard Staropoli)在《金融時報》撰文稱,中國網路設備製造商無疑將保護中共的利益,這些公司受中共扶持。所以,對於那些信仰言論自由的國家而言,中共發展下一代無線技術以及相關設備,不是一件可以漠視的事情。

美國的網路主導權是一個重要戰略資產,不僅僅是因為它帶來的直接經濟利益,而是因為在網路治理方面,美國本土企業更可能反映美國的價值觀和優先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