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709前 中國人權律師團歷數中共迫害律師案

「709抓捕」屆滿3周年,各界對於中共暴政嚴厲指責。圖為2018年1月29日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等團體遊行到中聯辦,抗議中共新一輪打壓維權律師。(記者李逸/攝影)
「709抓捕」屆滿3周年,各界對於中共暴政嚴厲指責。圖為2018年1月29日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等團體遊行到中聯辦,抗議中共新一輪打壓維權律師。(記者李逸/攝影)

【記者李新安、易如、林怡/綜合報導】中國人權律師團律師日前發表〈709三周年紀事〉,歷數律師受迫害案例。同時指出,民生維權群起,中共維穩的罪惡將中國社會變為一個大「集中營」。

據維權網7月7日刊文稱,709事發迄今,除周世鋒律師、胡石根先生、吳淦先生、尹旭安先生、江天勇律師已被判罪投入大牢外,作為709受害的律師李昱函、余文生也被構陷罪名,在看守所遭受酷刑。

唐荊陵律師、陳樹慶律師709前已被構陷入獄。作為中國人權律師的標桿,新疆監獄出來被軟禁陝北的高智晟律師也被再次強迫失蹤,已近一年時間。

王全璋律師3年煉獄,至今生死不明、音信全無。文章稱,王全璋律師迄今沒有認罪,惟其沒有認罪,才遭受這種無窮無盡、沒有邊際的酷刑折磨,成為709律師之最。

文章指,一年來,當局通過所謂「吊銷」和「註銷」的手段,對人權律師的執業權利進行政治性、運動式剝奪。被政治性剝奪律師執業資格(含非法吊銷和註銷)的律師多達16名。

3年前的2015年5月,慶安火車站發生警察槍殺訪民徐純合事件,人權律師和維權公民們紛紛前往慶安聲援,事後20多人被警方拘留,引發660名中國律師集體連署抗議。同年的7月9日,中共開始在全國各地大肆逮捕律師和維權人士,是為「709事件」,人權律師被當局「妖魔化」。

文章指出,3年來,公共事件、群體抗爭此起彼伏。中共「依法治國」的成效,無非是權力已澈底淪為掠奪民眾和鎮壓民眾反抗的暴力機器。維權公民、人權律師、基督徒、法輪功學員、維族藏族兄弟、退伍老兵、教師等,乃至越來越多體制內警察、政府公務員等暴力機器的組成部分皆成「黨國」的敵人,「社會已成分崩離析、遍地烽煙之勢!」

文章稱,「黨國一體化不斷強化,法西斯維穩體制就將成為一種常態」。防火牆、實名制、六張網、人臉識別系統、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種種監控人民之罪惡公然以國家之名大行其道。這一罪惡持續發生,中國社會將不可難免走向21世紀之古拉格群島(喻指蘇聯的集中營)。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維權律師周世鋒、江天勇、唐荊陵目前仍被關在牢獄中。其中江天勇的家人探監時發現,江天勇被強迫服用不知名藥物,導致他記憶力嚴重衰退。

維權活動人士吳淦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判8年,胡石根被判刑7年6個月,湖北維權人士尹旭安因聲援吳淦被以「尋釁滋事罪」判刑3年6個月。

今年「兩會」期間,中共原司法副部長張蘇軍無意間向媒體透露,中國至少有近千名維權律師遭到當局打壓。他說,在中國30萬律師中,維權律師「是以百為單位,上不了千的」。他還詆毀維權律師為「違法」律師。

外界關注,這幾百上千的維權律師卻被認為是中國最有良心、最有勇氣、最有正義感的律師。

709律師王宇在接受大紀元專訪時表示,中國現在有30多萬的律師,律師的數字每年還在增長,但大多數律師在這個國家其實就是一個花瓶,擺在這裡。其實這些形式,包括公檢法系統,都是它(中共)用來塑造法治國家的假象,事實上中國根本沒有法治、沒有法。特別是通過「709」事件,進一步驗證了這件事。

王宇說,法治的精髓是限制政府的權力,而中共當局把法治作為加強統治的手段,這樣,律師自然就成為了他們強化統治的工具。這樣的定位,使得律師這一職業顯得很尷尬。這個社會制度不變更,所謂的法治就是假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