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709大抓捕3周年 台立委籲:國際團結阻中共迫害人權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左2)、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等人9日在立法院召開 「709大抓捕3週年」記者會,呼籲各界持續關注,力促中共釋放無罪在押人士。(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左2)、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等人9日在立法院召開 「709大抓捕3週年」記者會,呼籲各界持續關注,力促中共釋放無罪在押人士。(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2015年7月9日發起「709大抓捕」,超過321名律師、人權捍衛者與家屬遭逮捕判刑、軟禁或限制出境等,至今仍有多人下落不明。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路9日召開記者會,除了呼籲各界持續關注,也希望國際社會能團結行動,力促中共釋放無罪在押人士。

2015年「709大抓捕」迄今已3周年,有多位人權護衛者遭重刑下獄,還有不少人相繼判刑、被在羈押、或被行政處罰報復,受影響者至少321人。

選在「709」3周年之際,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路共同召開記者會,譴責中共迫害維權人士,要求立即釋放所有「709大抓捕」被囚人士,撤銷吊銷、註銷及懲戒決定,並停止對維權律師群體的一切打壓。參與連署團體橫跨台灣、香港、日本、荷蘭、美國及其他國家。

台北律師公會理事王龍寬表示,遭羈押超過1000天的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至今仍是下落不明,而且也沒有起訴書、甚至連開庭也沒有。為了讓全世界知道中共迫害人權的惡劣行徑,也特別把聯署聲明翻譯成英文,希望尋求其他國家律師與團體共同聲援。

台權會祕書長邱伊翎則說,有多位台灣人士疑似被中共吸收,在台灣收集中國民間人士來台的言行紀錄,這把在台活動的影片側錄內容,當成中共司法單位起訴的罪證,導致律師周世鋒與胡石根遭判重刑。她呼籲,台灣政府若不想成為中共迫害人權的幫凶,就應該積極扮演捍衛人權角色。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總統蔡英文曾說,台灣必須強化民主、經濟與國家力量,才能保護「失去比獲得容易」的台灣與民主價值,她呼籲國際社會「一定要團結行動」,共同遏止中共這些迫害人權、倒行逆施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