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北檢起訴馬英九 國民黨盼司法明察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北檢偵辦「三中案」,10日起訴前總統馬英九等6人,對此,國民黨表示,北檢突襲式起訴馬英九,難免讓人有政治指揮辦案之感,希望司法能夠明察勿縱,還馬英九清白。

國民黨新聞稿表示,北檢突襲式的宣布起訴馬英九三中案件,國民黨要再次重申本案早已歷經特偵組5任檢察官、3任檢察總長等長達10年偵查結案,確認並無不法之事,卻在民主進步黨政府上台之後重啟調查,難免讓人有政治指揮辦案之感。

國民黨說,北檢過往偵訊馬英九的過程中,既是馬拉松式的偵訊、又對於馬英九的緘默權不實攻擊以混淆視聽,這樣的辦案方式,粗暴無禮,讓民眾失去對於檢調公正的信賴。除了欲入罪於馬英九外,實在想不出北檢所作所為的合理理由。

國民黨呼籲,檢方如果擔任政治勢力的打手,則只是羞辱司法獨立與公正的招牌,希望司法能夠明察勿縱,還馬英九清白,而檢視過往資料,國民黨全體上下都相信在處理三中案件過程中,時任主席的馬英九皆以透明公開合法、禁得起檢驗的過程來處理,這點毋庸置疑,敬請各界勿受不實說法所影響。

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則說,北檢為了當局的政治意圖,寧願推翻高檢署查黑中心與特偵組從95年偵辦到103年偵結認定沒有賤賣黨產的結論,且以今日的《黨產條例》的標準,去羅織13年前還是國民黨的自有合法資產,實在令人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