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首購族買房這7大技巧一定要掌握!

首購族買房的7個小技巧,讓大家在買房的路上能更加順利。(123RF)
首購族買房的7個小技巧,讓大家在買房的路上能更加順利。(123RF)

文/胡偉良(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
對於首購族而言,買房不是一件小事,一間房子背負著一個家庭的希望。也正因如此,首購族買房最主要的目的是自住,是要實實在在過日子,所以社區環境、房型、建案品質等,其中任何因素有缺陷,都會影響今後的居住舒適度。對此,筆者整理了首購族買房的7個小技巧,讓大家在買房的路上能更加順利。

1、選擇有良好聲譽的建商

引發出預售屋問題的來源,大多是因為購房者選擇了那些實力不強、信譽不好的建商,因而造成不能按時交房、品質太差等問題。

所以,買房最好選擇有良好聲譽建商的建案,這些建案往往綜合實力強、信譽好,入住之後的管理維護品質會比較好,即使以後要換房,也可以賣一個比較好的價格。

2、了解房產知識

在買房前,一定要了解一些房產的基本知識,對房市要有一個大概的了解,做到心中有數,避免自己在購房時被銷售人員哄騙。其次,也要隨時去掌握一些房產的政策與動態,避免因認知錯誤而給自己帶來麻煩。

3、交通要方便

首購族在選房時應盡量選擇方便夫妻上班的地點,如果不能兼顧,至少要選擇在其中一方上班地點附近的房子。另外,選房時要選在上班有交通可達的路線上,這樣即使居住地到上班地的距離稍遠,實際花費的交通時間也會縮短。

4、仔細考量社區配套

買房買的就是生活,而這個生活會和社區的種種配套息息相關。為了未來生活的幸福美好,生活、工作、居住等方面的需求是購房者,在買房的時候必須要考慮到的。反之,如果購房者在買房時沒有周全考慮社區的相關配套,就有可能給生活帶來不少的麻煩。

5、不要盲目追求一步到位

很多首購族因為是首次買房,往往會想一步到位,覺得買房那麼難,所以一定要一次挑到最好的房子,這樣就不再需要為以後的換房浪費時間和精力。其實,一步到位是很難做到的,你現在所考慮的因素,可能在入住幾年後就會改變,到時會面臨新的問題。

6、物業服務很重要

社區的物業服務,將與你的生活息息相關。物業管理差的社區,財產和人身安全沒什麼保證,而且物業管理差的社區,常有各種違規、令人生活得不舒服的情形。

7、注意房屋的結構安全性

不同時期建築完成的建築物,都必須符合該時期的建築法規要求,施工嚴謹的建築物充其量其品質安全度,會比規範要求的略優,但仍有侷限性,致於施工不夠嚴謹的,那就更糟了。

*本文筆者就提供一些簡單的安全結構辨識法

(1)比較安全的建築興建時期

依921地震以後新法規設計、施工的建築物。除了因應各地區地質、地震潛能而將設計地震力係數大幅提高外,也提升建物耐震度(韌性設計)規定,像是:牆柱梁須有韌性、梁柱接頭工法、鋼筋密度與彎曲角度、禁用無韌性之水淬鋼筋……等等。即使地震來臨時,建築物能達到「小震不壞、中震可修、大震不倒」的目標,確保民眾自身及財產的安全。

因此依新規範設計施工的房子基本上才是比較安全的。

一般而論,考慮到設計施工的時程,最早完工的房子,應該是在2003 年以後。

(2)比較安全的房屋結構型態

簡單、對稱、筏式基礎設計加上嚴謹的施工確保結構安全上部結構形狀簡單、對稱(井字型或方型),下部基礎部分採版式或筏式基礎的房子上部結構形狀簡單、(雙軸)對稱(井字型或方型)的房子比較不會有局部受力集中的情形,再搭配下部基礎部分採版式或筏式基礎(有地下室),則其抵抗不均勻沉陷的能力較佳,對有土壤液化可能的區域,這類型的房子與其他種類相比相對可靠。

(3)具備專業能力的建商、營造廠蓋的房子

它們比較具備專業的素養,比較能替整體品質把關。尤其在當今不具專業能力素養的一案建設公司、借牌營造公司盛行的當下(這些混水摸魚的公司除了營利掛帥外,也不具專業素養,容易在設計、施工上造成疏失及瑕疵),所以民眾更應該仔細檢視廠商的專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