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AIT前處長張戴佑辭世 外交部致唁感謝貢獻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前處長張戴佑(Darryl N. Johnson)大使於本(107)年6月24日辭世,享年80歲。AIT於11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張戴佑曾任美駐泰與駐菲大使、並於蘇聯解體後擔任美國駐立陶宛的首任大使,成就斐然,備受AIT員工景仰愛戴;外交部也已向張大使家屬致唁慰問,並讚揚張戴佑致力強化臺美關係,見證臺灣民主發展」卓越貢獻普受台美各方推崇,與我國深厚友誼將令後人追思懷念。

AIT表示,任AIT處長期間成就斐然,備受AIT員工景仰愛戴,其曾外派印度孟買、香港、莫斯科、北京與華沙,並曾擔任國務院主管東亞暨太平洋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AIT提到,張戴佑外語能力優異,讓他有機會於外派期間深入接觸駐在地的民眾,也因此有機會深刻了解並傾力處理民眾真正關心的議題。

對於AIT前處長張戴佑辭世,外交部11日表示,吳釗燮部長獲悉後立即電請我駐美代表處及駐西雅圖辦事處,代表我政府向張大使家屬致唁慰問。外交部對其「致力強化臺美關係,見證臺灣民主發展」卓越貢獻普受台美各方推崇,與我國深厚友誼將令後人追思懷念。外交部感謝張大使任內對臺美關係的貢獻,並派員出席追思儀式,亦擬以吳部長名義致贈花籃弔唁,我國安會李秘書長唁電亦已請駐美高大使代為轉達。  

張戴佑於1996年至1999年期間擔任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適逢尼克森總統打開中國大門,因此有機會在美中關係上扮演重要角色;在蘇聯勢力解體前十年從事冷戰外交,並見證1989年天安門事件與柏林圍牆倒塌,此外,時值美台關係重要時刻,臺海飛彈危機及我國首屆總統直選後的歷史關鍵時刻,張戴佑致力強化臺美關係,見證臺灣民主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