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舞出神采的快樂天使 抗癌鬥士的故事

因罹癌抗癌而生出天使心的吳陳鳳蘭,如今擔任志工。(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因罹癌抗癌而生出天使心的吳陳鳳蘭,如今擔任志工。(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文/吳陳鳳蘭
「公司外派我們夫妻倆到國外,這一年將不在國內,請無須掛念!」

「這麼急喔!不等過完年嗎?」

回一趟娘家,匆促說了這些話,為的是不想讓年事已高的父母擔心……

突如其來的噩耗

因為經常感到頭痛,視力漸漸模糊不清,耳朵也聽不清楚,偶爾伴隨類似黃蜂的鳴叫聲,因此前往醫院檢查。
農曆年前五天,本該是張燈結綵、歡歡喜喜的迎新年,但我卻在醫院等待一份宣告,沒料到竟是這樣的大禮――確診第4期的鼻咽癌。
「為什麼癌症會找上我呢?我要怎麼辦?」伴隨著流不停的淚水,心如刀割且六神無主,當下根本再聽不進去醫師說的任何話,整個人已經失去了信心與活力。
回到家後,儘管腦海中不斷浮現怎麼辦、是否要接受醫治……,但隨即想到父母和孫女,我告訴自己不能就這樣離開人世。
雖然我是被收養的女兒,但彼此的感情卻一樣深刻,當初若沒有他們的養育,我無法想像現在的生活。因此,下定決心不能讓八十多歲的父母承受「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苦,只好說了一個善意的謊言――臨時被外派到新加坡,長達一年將不在台灣;加上身處單親家庭的孫女,還需要我的照顧,於是勇敢地接受治療。

戰勝6次化療、48次電療

「因為腫瘤生長的位置太靠近眼睛了,害怕開刀會影響到視力,所以不能接受手術!」
於是,只能採用鼻燒、電療和化療的方式,當時心中非常害怕,無邊無際的恐懼湧上來,「我必須活下去!」一想到父母、孫女後,還是遵照醫師指示,並為自己打氣。
但是治療的過程中,使身體產生極度的不舒服,一度想要就此放棄,就這樣結束生命算了,所幸先生都在一旁鼓勵我,讓我知道並非一個人奮戰,我也必須為了他們努力。前後總共接受了6次化療、48次電療,另外還有鼻燒,儘管胃口不好,還經常伴隨嘔吐,甚至吐出綠色的膽汁,我也邊吐邊喝營養品,咬緊牙根撐下去!
罹病前,開班授課教導學生跳舞,也告訴他們,將出國休息一年,後來因為進出醫院頻繁,被學生得知病情後,收到更多無限的關懷與祝福。
治療到一半的時候,一天在開車途中聽到廣播電台,主持人空中分享療癒紓壓方法:「請大家深呼吸一口氣,並且說『我滿足了』!」
當時天色漸暗,街道邊的燈火慢慢亮起,我還是照著電台主持人的方法,做了一遍,深呼吸後吐一口氣,說著:「我滿足了!」沒想到說完時,竟發現自己的嘴角是上揚的,儘管罹患了這麼嚴重的疾病,因為家人的陪伴,使內心感受到無限的滿足。

讓自己快樂 也感染給別人
回想年輕時,才32歲的我,也因前往醫院健檢,發現子宮有3公分的腫瘤,後來持續不正常的出血,確診為子宮頸癌,由於已不打算生育,聽從醫師建議摘除子宮和卵巢,當時只吃口服藥物,不需做化療,算是人生第一次健康危機。
「阿嬤,您有沒有比較好一點?」「媽!等您好了,就帶您出國。要好好唷!」如今,再度因癌入院,丈夫、兒女、孫女及學生給了許多的鼓勵和支持。
學生們知道電療,會使皮膚疼痛和皸裂,因而時常準備新鮮的蘆薈,並妥善處理後冰在冰箱裡,再送到家裡給我使用;孫女放學回家也會用童言童語問候,簡單一句話,讓我感到無比溫暖,備感窩心。
「老公你也辛苦了,謝謝你!」
「老婆妳才辛苦了,幫我把家顧得那麼好,如果可以的話,讓我幫妳生病、替妳痛!」
生病期間,丈夫一直在旁陪伴和照顧,還到處打聽罹癌的人應該多補充什麼,然後細心的準備給我吃,雖然知道他的辛苦,但生病期間還是忍不住時常對他發脾氣,感謝他總能擔待和體諒那段時日的心情和感受。

這一路上走來,要感謝的人非常多,包括醫師、學生和家人。也因為他們,讓我知道,要讓自己快樂起來,也要把這份快樂感染給別人。

轉心換念 繼續活出生命精采
「生病並不恐怖」,只要藉著天使心,傳遞溫馨!生病之前,已經加入了志工行列,也在病後持續投身志工活動。現在的我,每個禮拜都會到醫院,週二在住院中心協助病友填寫資料及方向指引,週五在癌症資源中心教導病友和家屬製作手工藝,轉移他們等待門診的時間與心情。
「罹患癌症後,人生改變最大的改變,就是自己變得更『快樂』了!」
這段過程中,我會與病友們一起聊天,分享經驗,彼此加油打氣;另外,我還抽空教導學生一起跳舞,也找回之前教舞的快樂和自信!日子過得非常充實,也認識了許多新朋友。
「老師!妳來教我們!」跳舞是我的專長,手工藝則因為生病,為了把痛苦分散,進而學習。雖然因為病後,已無體力全心跳舞,轉而專注於製作手工藝,同時做出口碑和心得,因此,只要有手工藝活動,大家都會想起我,要找我當老師。
「看到別人快樂,我也快樂!」我樂於轉心換念,在志工路上,繼續活出生命精彩,散播喜樂和愛。

——摘錄自《雲端處的曙光:抗癌勇者溫暖人心的生命故事》,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編著「抗癌鬥士故事系列10」,博思智庫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