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世足/法國勝克羅埃西亞 時隔20年再舉大力神盃

公平競賽獎由西班牙隊獲得。(JAVIER SORIANO/AFP/Getty Images)
公平競賽獎由西班牙隊獲得。(JAVIER SORIANO/AFP/Getty Images)
【記者萊萬、鄭煌/報導】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決賽15日在莫斯科盧日尼基球場展開,經過90分鐘激烈角逐,法國隊以4:2擊敗克羅埃西亞隊,睽違20年再度舉起大力神盃。

法國本場繼續排出4-2-3-1陣型,吉魯(Olivier Giroud)擔任單箭頭,姆巴佩(Kylian Mbappe)、格里茲曼(Antoine Griezmann)和馬圖伊迪(Blaise Matuidi)出任中場,博格巴(Paul Pogba)和坎特(N'Golo Kante)雙後腰。瓦拉內(Raphael Varane)和烏姆蒂蒂(Samuel Umtiti)領銜後防中堅,赫南德斯(Theo Hernández)和帕瓦爾(Benjamin Pavard)左右雙塔,門將為洛里斯(Hugo Lloris)。

克羅埃西亞方面排出4-5-1陣型,曼祖基奇(Mario Mandzukic)出任單箭頭,雷比奇(Ante Rebic)和佩里西奇(Ivan Perisic)兩翼齊飛,拉基蒂奇(Ivan Rakitic)、莫德里奇(Luka Modric)和布羅佐維奇(Marcelo Brozovic)構成中場雙核鐵三角,斯特里尼奇(Ivan Strinic)和弗爾薩利科(Sime Vrsaljko)分別鎮守兩邊路,蘇巴西奇(Danijel Subasic)門將首發。

比賽一開場,兩隊踢得十分謹慎。法國隊第18分鐘取得領先,格里茲曼在前場禁區前沿被侵犯獲得任意球機會,格里茲曼親自主罰,人牆中防守的曼祖基奇頭球解圍時誤將球頂進自家大門,法國隊1:0取得領先。這也是世界盃決賽中的首例烏龍球。

丟球後的克羅埃西亞隊加強了進攻,第21分鐘,莫德里奇右側任意球傳中,韋達(Domagoj Vida)的頭球攻門飛出底線。第28分鐘,韋達禁區回傳隊友,佩里西奇停球晃開坎特後凌空抽射,飛入球門右下角,克羅埃西亞隊將比分扳成1:1平手。

第34分鐘克羅埃西亞隊再度送禮,法國隊右側角球傳中,馬圖伊迪前點頭球一蹭,球打在佩里西奇的手上彈出底線。此舉引起法國隊員爭議,隨後主裁判皮塔納經過VAR改判點球。格里茲曼操刀主罰命中左下角,法國2:1再度取得領先。

下半場易地再戰,兩隊都沒有做出人員調整,第52分鐘,博格巴送出直傳球,姆巴佩強行突入禁區右翼的小角度攻門被蘇巴西奇封出。

法國隊第59分鐘擴大領先優勢,博格巴中場長傳,姆巴佩右路突入禁區低平球傳中,格里茲曼接球後調整分球,博格巴攻門被封堵,博格巴二度攻門得手。

大舉壓上的克羅埃西亞隊在前場久攻不下的同時,後場留出巨大空檔,第65分鐘,赫南德斯左路突破橫傳,無人盯防的姆巴佩弧頂處重炮轟門,球鑽入球門左下角,法國將比分擴大為4:1。

法國隊已經主宰了比賽,除了對手送的1粒烏龍球和1粒點球外,還有2粒進球是在團隊配合下的運動戰中完成的。

第69分鐘,法國隊烏姆蒂蒂回傳門將洛里斯,後者在禁區內盤帶意圖晃過長途奔襲施壓的曼祖基奇,不料曼祖基奇對其早有防範,伸出一腳直接將球擋入球門,克羅埃西亞將比分追成2:4。

曼祖基奇進球後沒有任何慶祝,直接快速拿球回中圈,畢竟還落後兩球。好在法國隊還有領先優勢,時間也所剩不多。第89分鐘,拉基蒂奇的遠射飛出底線。

最終法國4:2擊敗克羅埃西亞,第二次獲得世界盃冠軍。法國隊主教練德尚成為歷史上第三位以球員和主帥身分先後奪得世界盃冠軍的傳奇人物。法國隊的奪冠也為法國國慶日(7月14日)送上一份大禮。◇

【各獎項名單】:

最佳年輕球員獎:姆巴佩(法國)

姆巴佩在本屆盃賽中表現極為出色,一共踢入4球,幫助法國獲得世界盃的冠軍。姆巴佩也成為繼貝利之後又一位在世界盃決賽中送出入球的20歲以下球員。
法國隊19歲小將姆巴佩奪得最佳新人獎,被譽為「法國貝利」目前全球轉會市場上最值錢球員,目前身價1億歐元。

金球獎:莫德里奇(克羅埃西亞)

雖然克羅埃西亞最終無緣奪冠、屈居亞軍,但莫德里奇在本屆盃賽中的表現極為出色,他是克羅埃西亞創造歷史殺入世界盃決賽的頭號功臣。比利時的阿扎爾獲銀球獎,法國球星格里茲曼獲銅球獎。

金靴獎:凱恩(英格蘭)6球

英格蘭隊長凱恩以6顆入球獲得了本屆世界盃的最佳射手金靴獎。

金手套獎(最佳門將):庫爾圖瓦(比利時)

庫爾圖瓦在本屆盃賽中表現出色,他多次做出精采撲救,幫助比利時最終獲得了世界盃的季軍,創造了隊史紀錄。憑藉出色的表現,庫爾圖瓦也獲得了本屆盃賽的金手套獎。

公平競賽獎:西班牙隊

西班牙隊在1/8決賽中點球不敵俄羅斯止步16強,但他們4場比賽中只有兩張黃牌沒有紅牌。這讓他們獲得了公平競賽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