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普亭會談 分析:中共最關注

美俄週一在芬蘭首度正式會談,政治分析家認為,對美俄峰會最關注的一方非中共莫屬。(白宮臉書)
美俄週一在芬蘭首度正式會談,政治分析家認為,對美俄峰會最關注的一方非中共莫屬。(白宮臉書)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亭週一(7月16日)在芬蘭首度正式會談。政治分析家認為,對美俄峰會最關注的一方非中共莫屬。

雖然這次中共在川普和普亭的會談中沒有一席之地,但是他們會談的開場白中就提到了習近平。川普說:「我們將談到中國,我們共同的朋友習主席。」

分析人士認為,如果美俄達成協議,同意迫使北韓實現無核化,就會削弱北京在這件事上的影響力。

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全球預測主任弗格森(John Ferguson)說:「北京是朝鮮半島事件的核心參與者之一,如果川普能夠提高俄羅斯對北韓的影響力,那將減少北京的重要性。」

弗格森認為,儘管在當前的全球貿易戰中俄羅斯處於「外圍」,但如果美國與俄羅斯達成交易,可能讓中共更加不安。

諮詢機構風險管控公司(Control Risks)的高級合夥人高德凱(Kent Kedl)說,週一的峰會對目前的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不大。

他告訴CNBC,他沒有看到美國總統試圖組建一個在貿易方面反對北京的聯盟,因為「川普的方式是分而治之,分別擊破」。

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助理研究員布朗(Kerry Brown)說,中共認為俄羅斯是一個有用的誘餌,可以利用俄羅斯為中共的利益服務,「中國(共)不認為俄羅斯是地緣政治威脅」,他們認為俄羅斯的作用是「分散西方的注意力」。

雖然國土遼闊,但俄羅斯的經濟與美國相形見絀,所以布朗認為,俄羅斯是「美中關係的邊緣參與者」。

弗格森表示,川普如果對俄羅斯的政策有所放鬆,如默許俄羅斯駐紮在克里米亞,那可能就會讓北京覺得有機可乘,從而加大擴展自己地緣政治的野心,比如進一步控制南海和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