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日本腦炎疫情嚴峻 創6年新高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17日公布上週新增4例日本腦炎病例,包含宜蘭縣羅東鎮、桃園市龜山區、雲林縣麥寮鄉、花蓮縣吉安鄉各1例,均無疫苗接種史紀錄。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今年日本腦炎疫情明顯增加,已累積26例,創6年新高。

日本腦炎是感染日本腦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腦膜腦炎,受損部位包括腦、脊髓及腦膜。日本腦炎經由具有感染力的病媒蚊叮咬,人不會直接傳染給人,台灣以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為主要病媒蚊,流行季節主要在每年5月至10月,病例高峰通常出現在6、7月。

羅一鈞說,今年日本腦炎疫情明顯增加,達近6年同期新高,目前已有26例確定病例,分別為高雄市8例、嘉義縣及台南市各3例、彰化縣及南投縣各2例、新北市、宜蘭縣、桃園市、新竹縣、台中市、雲林縣、屏東縣、花蓮縣各1例,個案住家或工作地附近多有病媒蚊孳生高風險環境。

他提醒,千萬不要以為日本腦炎是兒童專屬疾病,自1968年將日本腦炎疫苗納入常規接種後,幼兒發病率已大幅降低,但近年發生個案多是40歲以上成人。民眾如需在豬舍、鴿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或自覺有感染之虞者,建議可前往國內旅遊醫學門診自費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