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涼夏家電網路評比 循環扇口碑最好

冷氣、循環扇、水冷扇、移動式冷氣、電扇等消暑家電,網路口碑最好的是循環扇。(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冷氣、循環扇、水冷扇、移動式冷氣、電扇等消暑家電,網路口碑最好的是循環扇。(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炎炎夏日選購冷氣、循環扇、水冷扇、移動式冷氣、電扇等消暑家電,到底哪種既涼快又環保?據「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家電網路口碑調查顯示,5大家電中,冷氣的討論聲量最多,被認為是最有效、最冷的選擇,但情緒好感度僅排第三;循環扇好感度最高,不過風量大風聲也大;好感度吊車尾的則是水冷扇,網友一致認為不適合台灣潮溼悶熱的夏天。

調查指出,冷氣情緒好感度僅排第三,主因是常被抱怨冷氣費用高、耗電量大。網友也討論如何省電,有網友直言「反正裝變頻電費超省,怎麼吹都可以」,很適合有長時間開冷氣需求的人。也有網友提到有預算的選擇變頻空調之餘,更要搭配其他風扇循環才涼得又快又省。

好感度最高的循環扇,特殊構造使得風量更集中、吹得更遠,可以增加空氣對流,也可以作室內外的空氣交換使用,但是相對風量大的聲音也較大。水冷扇網友回應中多半是負評,室內空間若不通風,使用起來有如三溫暖蒸氣室,只有賣場同時開冷氣才會涼。尤其有些產品命名「水冷氣」有誤導消費者嫌疑,實際上無法跟有壓縮機的冷氣相比,稱作「加溼風扇」比較恰當。

「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針對2018年3月1日至5月31日熱門社群、討論區、新聞網站回文,進行涼夏家電網路口碑調查。調查亦顯示,涼夏家電的討論中,上班族群聲量占比超過五成、學生討論最少。而上班族又以討論移動式冷氣話題比例最高。空氣循環機可以避免對著身體直吹,造成頭痛、感冒或肌肉痠痛的問題,特別受到家長會青睞,至於學生,仍以電扇為優先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