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吳慷仁《引爆點》演法醫 回憶解剖室全是福馬林和肉味

【記者陳本瑛/台北報導】備受期待的國片《引爆點》18日舉行媒體試片記者會,金奬團隊一致排開陣仗驚人,編劇王莉雯,女演員李劭婕、導演莊景燊、男主角吳慷仁,女主角姚以緹,以及演員陳以文、尹馨、徐詣帆、陳家逵、藍葦華,全員到齊一起亮相,《引爆點》也因為片尾的震憾結局以及深入人心黑暗與心機,抽絲剝繭探討了台灣的現況議題,更獲得全場一致好評!

《引爆點》集結最強大的金獎陣容,監製張艾嘉、馬天宗、廖慶松,導演與編劇分別是知名的夫妻檔莊景燊、王莉雯,《引爆點》是導演莊景燊的第一部長片電影作品,為了《引爆點》與太太王莉雯苦修劇本,王莉雯更飛去上海找監製張艾嘉一同將劇本修到最好。莊景燊說張艾嘉的加入,讓角色更有層次。已經看完電影的張艾嘉,給了什麼樣的評價呢?導演說,張艾嘉當初看劇本後,覺的這是台灣難得一見議題懸疑電影,因此而加入這部電影的合作。

莊景燊從事影視工作多年,拍過MV、廣告、紀錄片、劇情短片、電視電影等,《引爆點》是他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他透過娛樂效果拉出懸疑推理以及政治角力的劇情。

編劇王莉雯說起這部電影的起源,當初在剪新聞時,看到一篇報導,有一個媽媽在菜市場買了一塊豬肉,半夜時發現豬肉會發出藍色的光,後來才發現那塊豬是受到環境污染及工業飼料的問題。如果豬肉會發光,那人呢?王莉雯本身也非常關注環保議題,一直很想拍這個主題的電影,於是將這三個主題連在了一起,創作出這個劇本,但是,要讓這三個主題都合理化,必須做許多科學性的調查,為了真實的讓「屍體說話」呈現,王莉雯親自到了解剖現場,向法醫學習,這個特別的經驗,也讓她對於台灣法醫為追求真相而不妥協的正義感肅然起敬,而自己則必須努力的克服心中的恐懼,進解剖室看著解剝大體的過程。

男主角吳慷仁也表示,為了演好法醫這個角色,自己在開拍前做足了功課,看解剖的影片,看到一邊吃泡麵和肉,都無感了,記者好奇,進解剖室是什麼感覺?吳慷仁回想說,全部都是福馬林和肉的味道。

而這次的演出,情感戲也讓大家好奇,明顯感覺出和以往的表演有些不同,吳慷仁說,這次能和莊景燊導演合作,他非常的開心,因為接這部戲是非常有挑戰的,整個團隊即時又精準,角色和角色,台詞和台詞每一次的鏡頭和演出都必須是「有效」的,他也強調,自己在年輕時的表演是一種情緒的發洩,現在可以跟著角色的情緒及思想脈絡去演出,不再是本能的表演,沒有自己的節奏,而是達到整體角色的需要。

《引爆點》劇情描述漁民阿海被發現在一場大規模的抗爭活動中自焚身亡,這場由陳縣長帶領的抗爭迅速成為媒體焦點,阿海成為全國輿論英雄,污染漁村多年的通聯石化也因此遭主管機關勒令停工處分。自焚案的主辦檢查官金敏照(姚以緹飾)不敢輕忽,法醫周建生(吳慷仁飾)解剖阿海屍體後發現諸多疑點,他進一步調查發現更多疑問,於是展開調查發現驚人真相。將於2018年8月上映。

男演員徐詣帆在片中則扮演引火自焚的關鍵人物「阿海」,雖然全劇台詞不超過10句,但為求真實質感,在片中的焦屍解剖畫面,是徐詣帆經6小時的特殊化妝親自上場演出,工作人員更打趣稱,放飯時和頂著焦屍妝的他一起吃飯十分詭異又好笑。導演也透露,原本這部電影就是取名《阿海》,後來經由監製馬天宗改為《引爆點》。

《引爆點》這是一個傷心的故事,王莉雯想透過電影告訴所有的人,「心疼土地,心疼自己的親人,因為心疼,要選擇做對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