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中國電信接管iCloud 陸用戶受監視

蘋果中國用戶的iCloud數據,被爆落入中共政府的手上。(Kevork Djansezian/Getty Images)
蘋果中國用戶的iCloud數據,被爆落入中共政府的手上。(Kevork Djansezian/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蘋果中國用戶的iCloud數據現在落到中共政府的手上。中國用戶的電子郵件、照片和簡訊現在由國營公司中國電信管理。BBC報導說,隱私倡導者警告,這個轉變可能令用戶數據容易受到中共監視。

在2017年,蘋果宣布把iCloud的營運權交給中國公司雲上貴州。在今年2月,中國用戶的iCloud數據被移交給了雲上貴州。蘋果說,此舉是為了遵守中共的《網路安全法》。蘋果告訴路透社:「雖然我們反對讓iCloud受制於這些法律,但是我們最終沒有成功。」

然而,這個安排現在出現了新的變數,令事情更加複雜化。陸媒財新16日報導說,中國電信下屬的天翼雲跟雲上貴州簽署協議,接管了iCloud中國業務。蘋果17日向科技網站「TechCrunch」證實了此事。

這個改變意味著,iCloud中國用戶的數據,包括電子郵件和照片,現在都由中共國營公司處理。此舉令專家擔憂,這將讓中共政府更容易獲得個資。

國際特赦香港辦公室研究副主任羅助華(Joshua Rosenzweig)告訴BBC,iCloud落入中國電信手中,將讓蘋果中國用戶處於風險之下。羅助華說:「此舉真的損害了蘋果聲稱嚴肅對待客戶隱私的說法。蘋果不應該因為對盈利的渴望,而將中國用戶置於風險下。」

「我們寫信詢問蘋果,面對濫權政府索要數據的要求,它打算如何保護客戶的權利。該公司的沉默反應令人深深擔憂。」

中共法律逼迫外國公司使用本地公司儲存數據。蘋果說它被迫將iCloud用戶數據和密鑰搬到中國。

在此次變動之前,所有iCloud密鑰都是儲存在美國伺服器上,因此在政府獲取數據的問題上受制於美國法律。現在由於iCloud伺服器位於中國土地上,中共政府可以使用自己的法律系統來要求獲取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