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國科技創投陷「錢荒」經濟寒冬將至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2年前,還在讀研究生的王仕東與兩名合夥人2個月不到就籌集了4,500萬美元,成立了一家風險投資基金。然而時過境遷,今年他們用3個月的時間走訪了中國各地的90多位潛在投資者,僅籌集到300萬美元。6月,他們關閉了公司。

據《紐約時報》中文網17日報導,過去3年間,部分受政府引導的經濟增長引擎推動,出現了一股技術淘金潮,王仕東他們的杭州東張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也是這股浪潮中創立的近萬家公司之一。

王仕東表示,他的公司2016年不用回答尖銳的問題就能獲得融資。他們在電商、網路、生物科技和農業等領域投資了17個項目,但只有一個項目發展得不錯,其它不是失敗就是勉強存活。

但風投基金環境今年完全變了,他說,「投資機構開始關注數據。」並非只有像東張這樣的新公司難以找到投資者,幾乎所有的風險投資公司都很難獲得資金,它們的現況已經成為中國經濟趨緩的最新跡象。

深圳一家名為金斧子的在線資產管理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張開興說,現在「所有行業、機構、個人都缺錢」,很多投資人都想抽回資金。金斧子管理著超過45億美元的資產,是科技基金競相追逐的那類投資者。

根據北京清科研究中心的數據,今年前3個月,私募股權公司和風投基金籌集到的資金不足去年同期的2/3。他們的投資活動下降了近一半。過去,當經濟下挫時,投資也出現過放緩,但數據和涉及該行業的人士均表示,目前的放緩程度前所未有。

但在當下,很多中國人不願意公開發言,因為即使是經濟學家也不被允許做出悲觀的預測。但在私下的談話中,投資者、企業家和經濟學家承認,由於高債務水平和與美國的貿易戰,政府運作的空間正在縮小。悲觀程度各不相同,但其中許多人正準備迎接艱難的未來。

前央行副行長、現任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院長的吳曉靈上週告訴畢業生,要為全球經濟和政治的不確定性做好準備。「在泡沫中狂歡的日子不多了」,她在演講中說,「做好潮水退卻後的準備是每個國家、每個人都要面對的現實。」這篇演講在中國社交媒體上廣為流傳,說出了許多人心裡的想法。

而東張資本的王仕東,為了向一些投資者還錢、籌備東山再起,他已經賣掉了自己的公寓和汽車。他正在考慮一個熟人的提議:為奈及利亞的一家線上支付公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