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科技部投入腦與心智科學研究 8分鐘就知大腦年齡

腦磁圖儀(MEG)。(科技部提供)
腦磁圖儀(MEG)。(科技部提供)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因應全球心智科學與大腦研究的趨勢,科技部從2010年開始推動系列研究計畫,由台灣大學、政治大學及成功大學組成團隊,投入3.25億元,建置3部功能性磁振造影儀(fMRI)、1部腦磁圖儀(MEG)等偵測腦部活動儀器,並成立3個研究中心,科技部長陳良基期許,研究中心能提供更多有益於社會大眾的研究成果。

科技部表示,近幾年補助腦與心智科學的人文社會研究有重要突破成果,功能性磁振造影儀、腦磁圖儀等偵測腦部活動的儀器,不再限於生病或健康檢查的用途。而是能「8分鐘知一生」客製化一套方案,用來逆轉心智疾病的發生。

陳良基期許,未來三大研究中心除了致力提升服務效能、發展特色研究外,並能提供更多有益於社會大眾的研究成果,將創新、創意導入研究思考中,提升學術競爭力,同時也讓研究為社會帶動更多新的活力。

科技部說,成功大學研究團隊透過大腦造影技術發現,透過8分鐘的大腦活動分析,就能有效預測大腦認知控制功能老化程度,並得知大腦年齡,只要經過有效評估後,就能再更進一步設計出客製化的訓練方案,期許能逆轉心智疾病,維持個人大腦心智的健康。

科技部表示,透過大腦的變化,也能夠了解人們在合作或競爭互動下的心智歷程,且為了進一步探討人們互動時雙方大腦的活動情形,台灣大學和成功大學團隊並合作進行「多部儀器、同步掃瞄」,透過網路連線立即理解或猜測對方想法,未來可以探索更多對象、更複雜的社會互動情境。

在健康環境部分,科技部說,台灣大學研究團隊以健康為目標,與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合作,進一步將研究成果發展應用到日常生活的環境規劃設計中,分析日常生活上班上學所經街道景觀如何潛移默化影響我們的腦,研究結果有助於規劃設計一個有益健康的居住環境。

另外,政治大學研究團隊從教育層面思考,特別針對國小階段大腦發展的狀況,觀察數學學習的神經機制,研究發現並非只有在專注時大腦活動的區域才是關鍵,當兒童處於放鬆狀態時,大腦中的「腦島」網絡與其他多處的連結愈緊密,兒童的數學與閱讀成績表現就愈好。

科技部認為,這些研究成果對台灣學術社群的重大意義,在於藉由腦影像儀器的設置,讓認知神經科學與人文社會研究能有效的連結,也與國際研究趨勢接軌,最終目的還是要讓研究成果進入社會,提供具體應用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