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買到重複的書

開卷有益,買了就要看,才是遏止買到重複的書的方法。(123RF)
開卷有益,買了就要看,才是遏止買到重複的書的方法。(123RF)

文/楊子
書買多了,常會發生一件糗事,就是買到重複的書。因為會忘了自己到底有沒有買那本書,以為那本書自己沒有買過,然後在某個偶然的機會看到就馬上出手,深怕那本書沒有買又發生被人買走的意外,所以,我只能硬著頭皮直接就買了。

買了很多書,但看不完,也沒有那麼多時間要看,因為人生要過活,所以要工作,所以只能先買起來放,我知道好書不孤單,總有一天我一定會看的到,就算目前沒時間看,但那本書存在的價值不是一時的,而是永久的,總有一天會看的到。

書依然很多沒看,那雖然也不是件大不了的事情,但這樣就會累積很多不同的印象,你以為那本書完全沒買過,所以買了,在多年後整理房間書櫃時,赫然發現兩本或多本一樣的書,你就會很尷尬,尷尬是多買了一本,另一尷尬是你不知道。

所以,為了避免這樣的糗事,只好每次都忍住,還有只能購買新書,新書重複的機會總會減少,因為新書比較會有印象,而舊書的話印象不深,而買來的書也要看,不能白白浪費,所以開卷有益,買了就要看,才是遏止買到重複的書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