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武漢生物疫苗不合格 40萬支已流入河北重慶

武漢生物的40餘萬支百白破疫苗也被查出不符合標準,且已銷往河北、重慶。圖為示意圖。(STR / AFP / Getty Images)
武漢生物的40餘萬支百白破疫苗也被查出不符合標準,且已銷往河北、重慶。圖為示意圖。(STR / AFP / Getty Images)

【記者李新安/綜合報導】中國疫苗醜聞不斷發酵,現在還被爆出疫苗造假的藥企不只長生生物一家,9個月前,武漢生物的40餘萬支百白破疫苗也被查出不符合標準,且已銷往河北、重慶。

吉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近日公布的〈行政處罰決定書〉顯示,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因違反《藥品管理法》「禁止生產、銷售劣藥」的規定,已於2017年10月27日被立案調查。

陸媒披露,其實同期被查出百白破疫苗有問題的,不只長生生物一家。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官網2017年11月3日發布的訊息顯示,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生產的批號為201607050-2的百白破疫苗也不符合標準規定,被停止使用。

經查,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生產上述不合格疫苗共計40萬520支,銷往重慶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19萬520支,銷往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1萬支。

截至目前,因疫苗造假已被媒體曝光的藥廠包括長生生物、武漢生物、江蘇延申、深圳康泰與民海生物。

其中長生生物(負責人為高俊芳,韓剛君、杜偉明曾持股)除了在今(2018)年被查出狂犬病疫苗生產紀錄造假,也被爆料在2017年有25萬支百白破不合格。

江蘇延申(負責人為韓剛君,杜偉明曾持股)被揭2009年狂犬病疫苗造假,共有18萬支疫苗注入病人體內。深圳康泰(負責人為杜偉明)則是在2013年被爆8名兒童接種B型肝炎疫苗死亡。另一家有問題的民海生物為康泰旗下子公司,也是杜偉明的公司。

《新京報》報導說,高俊芳、杜偉民和韓剛君,是國內狂犬病和水痘疫苗、B型肝炎疫苗、流感疫苗的領軍人物,都是從長生生物出來的。

網友指出:「這3個人(杜偉明、高俊芳、韓剛君)是有毒嗎?」「廠家不同,人就是這幾個,不管換多少名字換多少包裝還是黑心。這些人和政府肯定有千絲萬縷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