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疫苗醜聞再爆 陸家長失信心

中國爆發新一輪公共衛生危機。在一家大型製藥商被爆出提供劣質疫苗給3個月大的嬰兒之後,中國家長們說,他們對制度失去信心。(STR / AFP / Getty Images)
中國爆發新一輪公共衛生危機。在一家大型製藥商被爆出提供劣質疫苗給3個月大的嬰兒之後,中國家長們說,他們對制度失去信心。(STR / AFP / 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李新安、佟亦加/綜合報導】中國爆發新一輪公共衛生危機,在一家大型製藥商被爆出提供劣質疫苗給3個月大的嬰兒之後,中國家長們說,他們對制度失去信心。

《南華早報》報導說,吉林藥監局7月20日披露了一樁疫苗安全醜聞,指出吉林長春長生生物科技公司(以下簡稱長春長生)向山東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出售25萬2,600支劣質的百白破疫苗,已於2017年10月27日被立案調查,並罰款340萬元人民幣。百白破疫苗是百日咳、白喉、破傷風混合疫苗的簡稱,接種對象為3月齡至6周歲的兒童。

吉林藥監局時隔近9個月才公布處罰決定,而長春長生的母公司——長生生物,雖然身為上市公司,卻從未在此前的公告及2017年年報中對此予以披露,直到今年7月22日晚間才說出實情,並承認百白破疫苗的生產線已經停工。

在此消息曝光的前5天,長春長生才剛被發現在生產狂犬病疫苗過程中偽造數據,而被藥監局吊銷生產狂犬疫苗的執照,並說可能啟動刑事調查。

去年11月,另外一家疫苗生產商——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被爆出售了40萬520支劣質百白破疫苗給重慶和河北。不清楚有多少兒童被注射了這些疫苗,而且該公司迄今沒有受到懲罰。

在這兩起案件當中,百白破疫苗被省級公共衛生當局購買並施打給嬰幼兒。這些疫苗被發現無效,但是不清楚它們是否可能造成傷害;迄今還沒有兒童注射這些疫苗生病的報告。事件也引起中國網友不滿,直呼政府處理慢半拍,更指出當年因三鹿毒奶粉事件被記過的孫咸澤,事後還一路升官,直到今年2月才離職。

女子體操奧運冠軍劉璇在微博中寫道:「昨凌晨我爬起來看孩子的疫苗小本本,儘管我們主張打的都是進口疫苗,但免不了還是有國內的疫苗,本上記錄著,長春百克、武漢生物、成都生物、上海生物、北京天壇、蘭州~~長春長生有25萬支不合格疫苗,長春百克是長春長生子公司,武漢生物有40萬支不合格疫苗……請問在食品和藥物這麼不安全的此刻,我們應該怎麼生存?」

廣州林先生的女兒被施打了4次百白破,它們都是長生生物和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生產的。林先生感到憤怒,說他不再相信中國製造的疫苗,並打算以後帶女兒到香港注射疫苗。「我再也不會施打任何中國疫苗,直到政府採取真正的、嚴肅的步驟來解決這個問題。」林先生告訴《南華早報》。

上海的李女士說,她對中國製藥行業失去信心,未來將選擇進口疫苗。她的兒子被施打了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的百白破。「疫苗直接跟兒童健康相關,這個醜聞真的令我難過。」李女士說,「我們現在只能通過使用進口食品和進口藥物才能保證我們孩子的健康嗎?」

對於「百白破」兒童疫苗驚爆檢驗不合格,中國女星章子怡在微博質問:「告訴我,給孩子的疫苗都造假,還有什麼不可以?!」文末,她還忍不住爆粗口譴責。2015年底生下女兒的章子怡,當時就曾指出中國的「疫苗安全問題前科纍纍,現狀堪憂」。

湖南衛視《快樂大本營》的主持人謝娜,今年2月1日迎來雙胞胎女兒。驚聞事件,她22日在微博附上幾十個流淚的表情符號,並寫道:「每次家長帶著孩子打疫苗的時候是最心疼的時候,但是想著寶寶打了疫苗對身體好,就咬咬牙每次帶著寶寶去打針。」她似乎還不敢相信:「怎麼能出現問題疫苗?怎麼能這樣?怎麼能出現問題疫苗?怎麼能這樣?」謝娜的歌手丈夫張傑也譴責道:「那些做賣假藥的,你良心何在?」

家長們焦急地希望知道自己的孩子有沒有被注射劣質疫苗。這使得該話題名列上週末微博熱搜榜第二名。

即使藥物監管機構公布結果與處罰,一些疑問仍然未得到解答:劣質疫苗是如何通過檢查系統的?國家衛生委員會迄今沒有就「劣質疫苗可能對兒童產生什麼影響」發布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