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儒商吉富春 從論語中落實經營之道

「己所欲 施於人」

「吉富春」總經理朱介中說:「我們只蓋自己喜歡,且願意住的房子,並只獻給需要自住的客戶。」(吉富春提供)
「吉富春」總經理朱介中說:「我們只蓋自己喜歡,且願意住的房子,並只獻給需要自住的客戶。」(吉富春提供)
文/楊容甄

商業經營講究獲利,但過於強調利字,如果缺乏道德約束,往往做出損人不利己的事。像是充斥市面的各種黑心商品、「軟腳蝦」建物等,不但危害消費者,最終也危害到自己。難道經商一定要唯利是圖,才能有大的獲利嗎?

 

在孔子著名的72弟子中,子貢是著名的成功商人,他曾經請教孔子:「有一言而可以終生行之者乎?」孔子答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子貢牢記孔子的教誨,可以說在經商上無往不利。也因為他在「義」與「利」之間把握得宜,不但為後世留下「端木遺風」誠信經商的風氣,也成為儒商的鼻祖。

【有使命的公司蓋有生命的住宅】。(吉富春提供)【有使命的公司蓋有生命的住宅】。(吉富春提供)

 

現代儒商

 

深受儒家思想影響的「吉富春」總經理朱介中,總是以儒商自許,當他談到經營理念時,總會如數家珍般的引經據典,透過孔子與子貢師生互動的故事,讓人明白他以「儒商」自許的真心。他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對現代企業來說已經不夠積極了,更積極的態度應該是要「己所欲,施於人」,而這只是現代企業永續經營的基礎條件而已,最終還需朝向「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的目標發展前進止於至善。這就是我們「企業與客戶」關係的準則。

 

第三方認證做品保

 

那麼要怎麼落實自己的信念呢?朱介中說:「我們只蓋自己喜歡,且願意住的房子,並只獻給需要自住的客戶。」

 

為了達到心中所希望的品質,2015年朱介中開始引進「SGS建物生產履歷」認證。在取得建照之後,SGS即會對建築設計進行結構耐震檢查,並以電腦做3D虛擬實境進行結構與管線設計的全面驗證;而後SGS會派員至建築現場對建材進行隨機檢驗,並在整個興建過程中,各階段都會進行實質監工與查驗,也就是所謂的第三方監證,完全通過之後,方可取得建物生產履歷品保認證。

 

引進「SGS建物生產履歷」對朱介中也產生不少衝擊。首先是對鋼筋綑綁嚴謹度的要求。由於綁鋼筋的工人是按工時計酬,「快速」才是包商的要求,朱介中明白這點,過去也會特別關注這項工程施工,以防施工品質不良,即便如此,朱介中發現SGS的嚴謹,遠遠高於台灣一般的施工要求,不僅以尺測量鋼筋綁紮的間距,對彎鉤的角度與鋼筋正反面的檢查鉅細靡遺。另一個衝擊則是,一般灌漿過程中,混凝土加水是習以為常的現象,因為不加水,會加重泵浦車的耗損,包工不願施作。因此,朱介中必須大幅拉高發包費用,才能達到施作標準的要求。
SGS的嚴謹,遠遠高於台灣一般的施工要求,從鋼筋綁紮的要求,灌漿過程及為了品質而不加水的要求以及接近完工時,要進行嚴格的防水測試。朱介中必須大幅拉高發包費用,才能達到施作標準的要求。(吉富春提供)SGS的嚴謹,遠遠高於台灣一般的施工要求,從鋼筋綁紮的要求,灌漿過程及為了品質而不加水的要求以及接近完工時,要進行嚴格的防水測試。必須大幅拉高發包費用,才能達到施作標準的要求。(吉富春提供)

當建築接近完工時,要進行防水測試,過去的作法是,在浴室把出水口塞住,注水後拍個照,然後就把水放掉了。但真正的防水試驗必須放水後靜置一星期,再觀察有無滲漏。SGS檢驗人員親自到現場,放水後拍照,然後一週之後再過來勘驗,檢查下層是否有滲漏的現象,而且不是以一間作樣本,是每一間浴廁均做檢查。

這些都讓自認講究建築品質的朱介中甚有感觸。

而台灣多震的環境,安心建築自然少不了「制震系統」,朱介中在「吉富春建設」的建案中一律要求要加裝制震系統(制震壁與阻尼器)。就好像是幫房子裝了「安全氣囊」一樣,當地震發生時,讓制震系統來吸收能量不要破壞到結構,並將制震系統結合「智慧大樓APP」,當地震發生時,住戶均能收到制震系統傳來的地震資訊,讓住戶能即時了解這次的地震,對房子的結構,有沒有什麼地方受損了,好讓我們可以及早做補強,以免下一次地震造成更大的危害,甚至我們房子住了一二十年後,房屋結構有沒有什麼地方弱化了,或是有住戶任意邊更隔間,任意破壞結構,我們都能在第一時間察覺,並加以阻止,以防類似台南「維冠大樓」及花蓮「雲翠大樓」等悲劇重演。

 

在「吉富春建設」的建案中一律要求加裝制震系統(制震壁與阻尼器)。並將制震系統結合「智慧大樓APP」,讓住戶隨時掌握地震後房屋結構情況。(吉富春提供)在「吉富春建設」的建案中一律要求加裝制震系統(制震壁與阻尼器)。並將制震系統結合「智慧大樓APP」,讓住戶隨時掌握地震後房屋結構情況。(吉富春提供)

朱介中望著遠方,細細述說著過去與工班不懈溝通的故事,要完成一個「己所欲,施於人」的建案,不僅是砸錢就能了事,改變傳統的做事觀念與態度,期間的耐心溝通更是不可少的,這也是他要達到「儒商」的自我要求之一。

 【吉富捷靜2_即富捷徑】是吉富春建設的代表力作。(吉富春提供) 【吉富捷靜2_即富捷徑】是吉富春建設的代表力作。(吉富春提供)

吉富春建設有限公司

永大營造有限公司

電話:(03) 422-0368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中正路1041巷38弄5號
官網 http://www.gfspring1688.com
吉富春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gfspring/

LineID :@ebo4275g

(行銷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