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氣候變遷現象 「川普並未否定」

外交部「2018年氣候外交暨低碳發展研習會」24日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舉行開幕。(記者李怡欣/攝影)
外交部「2018年氣候外交暨低碳發展研習會」24日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舉行開幕。(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外交部「2018年氣候外交暨低碳發展研習會」今(24)日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舉行開幕,首場演講由唐鳳帶來「我國數位外交策略初探」,與會者以網路聊天匿名提問,「美國總統川普對氣候變遷議題的態度?」唐鳳引述,川普曾公開表示,確實有人為因素造成氣候異常,或許他在「巴黎氣候協定」有談判做法,但並非否定氣候變遷的事實。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無任所大使簡又新致詞表示,自「巴黎協定」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生效起,國際間對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的協調、整合趨勢越來越來越關注,台灣近3年在回應氣候變遷環保問題進步良多,如海上廢棄物、再生原料、風電等貢獻不少,但成果散落各領域,盼藉由會議分享交流彼此在SDGs的經驗,他也預告,基金會將於8月成立「台灣永續發展聯盟」,更為有效落實SDGs目標。

氣候變遷衝擊國家永續發展,外交部政次謝武樵認為,這需要政府與各界一起反思與努力。在國際參與方面,台灣《溫室氣體減量管理法案》通過、採行「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DC)措施 、通過國家因應氣候變遷行動綱領,更在去(2017)年公布國家資源檢視報告,展現我國積極配合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巴黎協定」的決心。

但是,台灣非UNFCCC締約方,至今仍以NGO觀察員方式參與國際回應,因此,我國NGO非官方組織擔任重要關鍵。

唐鳳演講「我國數位外交策略初探」,現場被提問「美國總統川普對氣候變遷議題的態度?」他表示,川普上任後已重新相信氣候變遷,也公開表示,確實有人為因素造成氣候異常,或許川普對於巴黎氣候協定有自我談判上的看法,但並非否定氣候變遷的事實。全球向美國傳遞的明確訊息與科學資訊,白宮也採用意見,現在川普論調是承認有此現象。

「2018年氣候外交暨低碳發展研習會」於7月24日、25日為期2天,林聰明校長帶來南華大學推動校園永續作法、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的報告「台灣氣候和能源轉型的政策願景與趨勢」,下午邀請台灣NGO團體分享台灣國際參與經驗。

除了官方與NGO推動經驗,也邀請台積電,就「企業在永續與國際參與方面」提供案例,研討會以多元主題進行專題演講。

外交部表示,透過氣候外交研習,讓與會者進一步了解,我國致力永續發展目標及國際社會貢獻,奠定未來永續發展與國際參與觀念,讓國人面對節能減碳的氣候外交挑戰更有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