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血月週六凌晨現身 持續103分鐘

7月28日凌晨,一個世紀以來最長的月全食/血月即將登場,屆時月亮變成血紅色超過100分鐘。(Matt Cardy/Getty Images)
7月28日凌晨,一個世紀以來最長的月全食/血月即將登場,屆時月亮變成血紅色超過100分鐘。(Matt Cardy/Getty Images)

【記者許家琳/綜合報導】根據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說法,本週六(7月28日)凌晨,月全食/血月(Blood Moon)即將登場,屆時月亮變成血紅色超過100分鐘。

由於月球在運行軌道上處於距離地球最遠且最小的滿月狀態,這一次的「紅血月」也將是本世紀(21世紀)最長的一次月全食景觀,歷時1小時43分鐘。若加入月全食前後各持續約1小時6分鐘的偏食,此次月食共計耗時3小時55分鐘。在台灣,月食將在28日凌晨1:14左右開始,月全食將在凌晨4:21左右開始。

發生月全食時,濃厚的大氣層把紫、藍等其他顏色的光都吸收掉了,只剩下紅色光可以穿透過來,因此使月亮呈現紅色。這就是為什麼月全食通常被稱為「血月」的原因。

下一次這樣長的月全食要等到22世紀(2123年)才有,當今的世人絕大多數無法看到。

天文專家表示,相比於日全食,月全食觀測起來相對容易得多,只要天氣晴朗,民眾只需找個視野開闊的地方,憑藉肉眼就可以觀測到月亮的臉「偷偷」地在改變。

NASA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的科學家諾亞‧佩特羅告訴ABC新聞,北美地區無法欣賞到月全食;澳洲、紐西蘭、歐洲部分地區、中東、南非或東非、西亞、東南亞和印度附近地區的天文愛好者能看到「紅血月」的天文奇景!

此外,當天晚上還將上演「火星沖日」的天文景象。「火星沖日」是指火星和太陽分別位於地球的兩側,三顆星球連成一線的天象。這是自2003年以來火星距離地球最近的一次,這將使火星在夜空中看起來非常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