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打壓 台中失東亞青運主辦權

首屆東亞青年運動會(EAYG)原預計2019年8月在台中舉辦,但中共施壓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以致EAOC在24日召開臨時會,取消台中市的主辦權。圖為台中洲際棒球場。(Xc53/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首屆東亞青年運動會(EAYG)原預計2019年8月在台中舉辦,但中共施壓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以致EAOC在24日召開臨時會,取消台中市的主辦權。圖為台中洲際棒球場。(Xc53/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黃玉燕、張原彰、江禹嬋、郭曜榮/連線報導】首屆東亞青年運動會(EAYG)原預計2019年8月在台中舉辦,但中共施壓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以致EAOC在24日召開臨時會,取消台中市的主辦權。台中市至今所投入的6.7億元經費,雖不至於全數泡湯,但暫時無法用於造福該項賽事。

東亞青年運動會原是繼高雄世運、台北聽奧和台北世大運後,台灣第四度舉辦的大型國際性綜合賽會,預計吸引9國、超過2千名選手來台與會。台中市從2014年起確定承辦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歷經兩任市長,已投入約6億7,672萬元經費。

林佳龍:一切進度照規劃進行

台中市長林佳龍受訪時表示,一切進度按照規劃進行,且過去3年多來,EAOC執委會曾多次組團到台中,針對賽會籌辦交換意見,並對台中市的努力表示肯定。

林佳龍強調,中國身為東亞奧會會員國,卻傳出因政治因素提案,並影響其他會員國投票取消台中主辦權,決定不但倉促且粗暴,更不符合奧會精神和規定,將嚴正呼籲EAOC不要因政治力介入而犧牲運動選手的權益,以及各參賽國家、地區付出的心血。

他強調,在接獲消息後,台中市與中華奧會及中央體育署展開應變計畫,將盡一切努力維護權益,討論後續救濟及可能的申訴管道,並進一步向國際尋求支持。

對於已投入的建設經費,包括朝馬、北區國民運動中心,以及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田徑場、鰲峰山自由車場等,林佳龍表示,台中市是以借用的概念投入建設,因此未來仍可持續使用,會依據情勢發展再做檢視。

總統:政治粗暴地干預體育

總統蔡英文表示,這是公然且手段粗暴地以政治干預體育,對於中共非理性的國際行為,以及EAOC的錯誤決定,我國表示強烈遺憾,並對中共的粗暴行徑給予嚴厲譴責。

蔡英文說,為了全力保障國人權益,政府絕不輕言退讓,也支持台中市政府繼續爭取權益。同時,呼籲國際社會高度重視中共類似的國際行為,這對國際社會的穩定與安全福祉,帶來嚴重的傷害。

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已指示體育署,全力協助台中市政府與中華奧會,向EAOC提出正式抗議,並全力研議救濟方法,以捍衛中華民國權益。

外交部表示,中共政府今日針對台灣、染指東亞青奧而得逞,明日中共也可能干預其他國家的其他活動,我政府呼籲所有理念相近國家,應該更加緊密合作,共同制止中共在國際上具破壞性的作為。

陸委會說,這再度突顯北京當局在國際上粗暴打壓台灣的蠻橫作為,已引發全體國人的憤慨,對兩岸關係也已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主政體育事務的教育部長葉俊榮則回應,政府部門和中華奧會已努力嘗試,希望促成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如期舉辦,但EAOC最後還是做出取消主辦權的決議,對此「深表遺憾」。

葉俊榮:盼EAOC做更好安排

體育是一個跨越國界、最不受國界影響、最能相互互動、體諒、包容、欣賞的活動,葉俊榮說,這最不應該有政治性干預,教育部期待EAOC能做出更好的安排,也會配合政府整體的努力,「對於體育的國際參與,讓台灣在國際發光發熱,我們會持續努力,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東亞青年運動會前身為東亞運動會,東亞運動會自1993年起舉辦,每4年一屆,6屆賽事分別在:中國上海、韓國釜山、日本大阪、澳門、香港及中國天津舉辦。東亞運動會在2013年轉型成為東亞青運,台灣的台中獲得首屆東亞青運的主辦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