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蕩蕩天門為誰開?

文/茹之
「天門」顧名思義為通往天國的大門。從古至今,中國就有著「天門開」的傳說和記載,而北宋邵雍寫的預言《梅花詩》中的第一句更是為:「蕩蕩天門萬古開,幾人歸去幾人來。」歷史上的天門為何而開?為誰而開?曾經預言的萬古開之天門業已開啟了嗎?

在距今約五千年前,神州舞台出現了人類歷史上重要的一幕——黃帝時代的降臨。黃帝為中華民族創造了豐富燦爛的中華文化,因此在中國歷史上受到無比的尊崇。正是從黃帝時代,拉開了以人為中心的一幕幕璀璨的半神文化序幕。

關於黃帝,還有著許多關於他求道的傳說。相傳他得法悟道後,在治理國事的同時煉丹求鼎、靜心修煉。西元前2598年,黃帝在橋山山下,鑄造了一個大鼎,當鑄成的那一瞬間,天門忽然大開,一條黃龍從天而降來迎接他。黃帝與隨身的近臣七十多人一起跨上黃龍,白日昇天,圓滿功成。此時,萬民百姓親眼仰望了這神聖壯觀的一幕!

這或許就是為甚麼中國人認為生命圓滿的結束就是歸天成神的緣由。顯而易見,「天門開」就是為了迎接那些修行圓滿之人的。

《列仙傳拾遺》也記載了春秋戰國時期秦穆公的女兒弄玉和蕭史成仙的故事。冰雪聰明的弄玉喜歡吹笙,秦穆公為此還專門修建了一座露天的鳳凰台。一個夜晚,在皎潔的明月下,弄玉吹起了「鳳凰鳴」的曲子。樂聲優雅,宛如仙樂。忽然,一陣裊裊的簫聲從東方天際飄來,與弄玉的曲子相和相鳴。過了一會,只見東南方天門大開,傾瀉樓台,一個美少年翩翩降落。

少年名叫蕭史,本是神仙,因為與弄玉有緣,所以才應曲而來。蕭史和弄玉情投意合,在結為夫妻後,前往華山修行。弄玉經過修行後,所奏音樂可以抵達天庭。終於有一天,修行圓滿後的弄玉與蕭史分別乘著綵鳳和赤龍回歸天庭,此時天門為他們敞開。

類似廣傳的故事還有道人在黃鶴樓乘黃鶴飛天成仙而去,這時的天門也是洞開的。

民間還傳說中國黃曆六月初七是「天門開」的日子。這一天,三界十方神仙都要上天為玉帝拜賀,而民間百姓則祭拜玉帝,一來酬謝玉帝半年來的保佑與賜福,二來乞求玉帝感念誠意,繼續降福降貴。小說《西遊記》就曾描繪過連接人界和神界入口處的南天門。有詩云:「未列神仙籍,欣然叩帝閽。彩雲生腳下,扶我入天門。」

此外,民間亦流傳著「60年一甲子南天門開一次」的說法。曾有一名修煉者記載了其精通術數的外祖父在上個世紀20年代看到的南天門洞開的景況。他先看到靠月亮最近的三顆星在移動,接著出現了兩扇金光閃閃的大門;隨著門慢慢打開,裡面的樓台亭閣出現了,緊接著出來了身穿鎧甲的天兵天將,駕著祥雲,還有婀娜多姿的天女……據說,必須有福、有緣者才能看到這一盛況。

而在許多正史和地方志中,也有「天門開」的記載。如《明書•司天志》記載:「弘治元年二月陝西天開,見人馬及異物百萬自下而上。」乾隆《揭陽縣誌事紀》記載:「康熙五年丙午夏四月初八夜天裂一縫,地下白氣沖之,其裂處紅色,眾音喧嚷如人聲。」光緒《昆明縣誌•祥異》記載:「康熙十一年冬至後三日雷電雨雹風雪並作。西北天門開,中有人馬紛紛格戰之狀。」民國《湖北通志》卷二十六記載:「順治十年,襄陽人見天門開,光明洞然,有黃旗二長各數丈從空飄揚,隱隱有字,至暮乃滅。」

由此可見,歷史上的天門洞開或是為了迎接圓滿飛昇的修煉者,或是讓下界有緣眾生一睹天國仙境,增強對神佛的信仰,並最終通過修行回到天國世界。

紅塵中的人該如何修行?為了讓迷中的人們不為塵世的名利情所迷,慈悲人間眾生的天上的神佛,遂下世轉為人身,傳法度人。在古今中外歷史上,眾所周知的就有老子、釋迦牟尼佛、耶穌。何止是他們,事實上,在久遠久遠的年代之前,天上有一位偉大的聖主,決定在宇宙敗壞之際,到人世間救度所有的眾生。這時普天同向,很多天神紛紛發願隨同下凡人間救度眾生。

輾轉千萬年,慈悲的聖主在人世間找到了這些淪為世人的神佛,並用佛法開啟了他們先天的本性,讓他們明白來在人間的使命,即廣傳佛法,救度世人。聖主為此將上天的大門大大地敞開。儘管滔天的迫害在中國大陸掀起,但聖主的弟子們卻以慈悲的胸懷面對世人,兌現著自己曾立下的誓約,並走過了艱難但卻輝煌的十一年。

而這震撼宇宙的壯舉早已被一些預言家所預言,如北宋邵雍的預言《梅花詩》中的第一句「蕩蕩天門萬古開,幾人歸去幾人來」就點出了此次傳法之偉大、震撼,因為這次天門大開乃是萬古以來的第一次,不似以往只為有限的修煉人和有緣人打開;但是有多少世人能聽從聖者的教導走入這蕩蕩天門、返回天國世界呢?

也許,當這萬古不遇的天門洞開的殊勝展現在人們眼前的那一天,人們才會找到最終的答案。而那一幕,必將震驚世人,並成為永遠的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