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東亞青運遭停辦 總統:這件事沒有藍綠

總統蔡英文(右)25日對2019年東亞青運無預警遭停辦一事發表嚴正聲明 。(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右)25日對2019年東亞青運無預警遭停辦一事發表嚴正聲明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因中共施壓而遭停辦,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昨(25)日在中常會表示,這次事件沒有藍綠、不分黨派,政府支持台中市政府和中華奧會全力申復,並呼籲國人「我們一起當台中市政府跟中華奧會的後盾,為認真準備的選手討公道,不要讓他們的汗水白流」。

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24日在中國北京召開臨時理事會,決議停辦2019年在台中舉辦的東亞青年運動會。

民進黨中常會25日邀請台中市長林佳龍報告執政政績,總統蔡英文聽完報告後表示, 因為中共政治壓力和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錯誤決定,原本將在台中舉行的東亞青運被迫停辦。

她重申,第一,東亞青運是由台中市前市長胡志強申辦,並由現任市長林佳龍接續相關準備工作,這是一場台中國際體育盛會,這件事情無關藍綠,一切都是為了體育、為了台中、為了台灣。

她接著說,第二,為了這項體育盛會,不只台灣選手,一共有來自9個國家地區、2‚000多位青年選手正在全力以赴苦練,只為了在賽場上爭取榮譽發光發熱,很多人一生只有這一次的機會,他們權益不該被剝奪,他們汗水不該白流。

蔡英文說,第三,中央會全力支持台中市政府和中華奧會為選手發聲,爭取他們應該有的機會,「我們會根據合約,據理力爭,申復到底。」

蔡英文指出,第四點,相關單位會繼續相關準備工作,她請台中市政府和中央單位,針對場館整建和賽會規畫準備工作不要因此延宕下來,希望參賽選手不要受到干擾、保持訓練步調,「這是體育精神,就是在比賽結束之前,我們永遠要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