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盟讓步 川普:共同致力零關稅

7月25日下午,美國總統川普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白宮玫瑰園舉行了聯合記者會。(Samira Bouaou)
7月25日下午,美國總統川普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白宮玫瑰園舉行了聯合記者會。(Samira Bouaou)

【記者亦平、秦雨霏、梁硯、徐簡/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三(7月25日)宣布,已經獲得歐盟官員的重大貿易讓步,美歐進入新階段關係。他也同意擱置汽車關稅提議,並跟歐盟合作解決鋼鋁關稅紛爭,同時促進雙邊貿易。

週三下午,川普在白宮與歐盟委員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及歐盟代表進行了兩個多小時的會談,隨後川普和榮科在白宮玫瑰園舉行了聯合記者會。

川普:獲重大貿易讓步

川普表示,他已獲得歐盟官員的重大貿易讓步。雙方表示,美國將與歐盟共同努力,實現對非汽車工業產品的零關稅壁壘和零補貼。

「對於自由公平貿易來說,今天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日子」,川普說,「我們打算在美國和歐盟之間開啟一個密切友好的新階段,開啟一個獲得雙贏的強大貿易關係,為全球的安全和繁榮共同努力,共同打擊恐怖主義。」

川普說,「美國和歐盟共有超過8.3億位公民,占全球GDP的50%以上。換句話說,我們占(全球)貿易額的50%以上。如果我們合作,就會讓我們的星球變得更好、更安全、更繁榮。」

他說,美國和歐盟已經擁有1兆美元的雙邊貿易關係,這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經濟關係。美國希望進一步加強這種貿易關係,使所有的美國和歐洲公民受益。

川普表示,他們還希望削減限制進入彼此市場的規則,改革世界貿易組織(WTO),並限制不公平的市場操作,雙方將建立一個「行政工作小組」來執行共同目標。

歐盟增加進口美黃豆

川普說,歐盟同意「幾乎立刻」開始購買更多的美國黃豆,也同意增加進口美國的液化天然氣。

他說,「這將為農民和工人打開市場,增加投資,並使美國和歐盟更加繁榮。這還將使貿易更公平,更加互惠。」

榮科表示,這次會談很好,具有建設性。歐盟和美國將加強在能源領域的合作,並研究進口更多黃豆。他說,雙方達成諒解,在談判期間,將不再有更多的關稅,雙方將「重新評估現有的鋼鋁關稅」。

榮科說,「我們今天達成了交易」,他表示將繼續支持自由公平的貿易。

歐盟和美國達成共識,將聯合起來,更好地保護美國和歐洲公司免受全球不公平貿易行為的影響,並且將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密切合作,改革WTO,解決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包括盜竊智慧財產權、強制技術轉移、工業補貼、國營企業造成的扭曲和產能過剩等。

雅虎財經網頁報導,川普雖然沒有明示他針對的貿易對象,但了解國際貿易的人都知道,他指的是中共。

受歐美貿易談判的好消息影響,道瓊斯指數在當天收漲172點或0.68%。納斯達克指數漲幅超過1%,創歷史新高。標普500指數上漲0.9%。谷歌母公司Alphabet、臉書及亞馬遜股價均收高。

川普譴責中共針對農民

另外,川普也再次譴責中共在兩國貿易摩擦中的行為,他週三推文說,「中國(中共)的目標是我們的農民,它們知道我喜歡並尊重他們(農民),以此(針對農民)讓我繼續允許它們占美國的便宜,它註定失敗的做法是邪惡的。直到現在我們(對它)都很好!中方去年賺了我們5,17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