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疫苗流向有紀錄 受害者追責無門

【記者蕭律生、梁欣/採訪報導】中國新疫苗條例實施企業直供,疫苗流向明確,施打的兒童資料都需輸入資料庫。但各地衛生當局遇到兒童施打疫苗出現過敏反應致病時 極力開脫,致受害者追責無門,3歲7個月大的程程就是一個例子。

程程出生86天時,接種小兒麻痺沙賓疫苗後出現感染性發熱,至今仍天天發燒、需大量喝水。程程的爸爸告訴本報,他們打的是深圳賽諾菲巴斯德生物製品公司生產的疫苗,但在施打之前,醫院說是進口疫苗,出問題才改口說是國產。

「醫院說不會發燒,結果燒了3年多;我問廠家,什麼時候能散去,他拿不出數據來。後來帶著孩子四處去治療,醫院說沒法下藥。現在只能弄中藥調理。你上北京告,就抓你。我被拘留3次。2016年疫苗公司就出事了,沒人管。」程程爸爸無奈地說。

近日,長生生物內部一員工實名舉報公司狂犬疫苗生產存在造假的事件,再次引爆中國疫苗生產存在品質不達標及造假問題。衍生孩子病發後的醫療問題及家長後照、追責無門問題。

張寧(化名)的孩子12歲,今年4月末在北京打狂犬疫苗後,出現過敏反應「哮喘」,並斷斷續續發燒。張寧向本報表示,但孩子從小就不咳嗽。因為副作用不是立即發生,當初沒意識到孩子的病與疫苗有關。現在孩子的眼睛、鼻子、皮膚都有問題。她也是追責無門。

「遼寧成大『211』疫苗,南京不允許打,北京就給孩子打,這麼草菅人命。醫生嚴重失職,和經濟利益掛鉤,太可恨、太黑心了。共產黨根本沒有履行職責,現在是錢的走狗;沒有人考慮百姓死活,人的命根本不值錢。養大一個孩子太不容易,逃過毒奶粉也逃不過疫苗。」

疫苗流向、種誰身上 數據庫裡完整可查

據投訴,若不是製造疫苗公司造假被揭發,兒童施打疫苗後出現問題沒有及時追找施打疫苗的醫院及疫苗公司,受害兒童家長多追責無門。

長期關心疫苗問題受害群體的山西疾控中心官員陳濤安告訴本報,現在流通領域都已取消,就是企業直供了。預防及預防接種已實行網路直報,打的每一針劑預防接種站都要填在電腦裡,都要登錄上網。所以可說這幾十萬疫苗打在誰身上,衛計委的資料庫及長生公司都可查到。

「官方資料庫裡頭完完整整的都有,一個人都少不了;流向都很清楚,非常容易、3分鐘就應該能拿出來。它關鍵不是追不追,是提供不提供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