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三星揪團上合歡北峰 人力修復登山步道

合歡北峰登山步道因登山者反覆踩踏而硬實,形成多條沖蝕溝。(台灣三星提供)
合歡北峰登山步道因登山者反覆踩踏而硬實,形成多條沖蝕溝。(台灣三星提供)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合歡山北峰為台灣百岳排行34,屬較「親民」的入門山峰,但登山步道受損嚴重,必須要以人力傳遞方式將材料運往工區使用。台灣三星號召企業志工,前進合歡山北峰,以一人一公斤背負土石回填沖蝕溝,藉由手作修復步道的具體行動,喚醒大眾對於山林永續的環境意識,也正式宣布展開合歡北峰登山步道為期2年的養護計畫。

合歡山北峰在台灣百岳排行34,屬較「親民」的入門山峰,沿途枕木步道、箭竹山徑風景美不勝收,但也因遊客往來頻繁,植披嚴重損害,造成登山步道侵蝕嚴重。

太管處副處長張登文表示,合歡北峰登山步道的部分土壤,因登山者反覆踩踏而硬實,甚至凹陷形成落差,加上雨水反覆侵蝕的交互作用,形成多條沖蝕溝,急需修復與宣導管理,手作步道是一種環境友善的修復步道方式。

每一階登山步道的修復大約需要1小時就地取料、尋找合適石頭。從搬運土石、敲打石頭、鋤泥、砌擋水石牆,過程中皆是以人力傳遞方式將材料運往工區使用,最後尚需考量橫向排水和修整路面排水坡向,鋪砌出來的步道才能避免水土流失。

台灣三星企業創新與商用解決方案事業部副總經理表示,三星「星美好」公益計畫,長期致力台灣環境保育,並透過社區參與的方式回饋社會。耗費近1年的內部籌備,積極與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洽談,於7月中旬完成第一批三星志工前進合歡北峰進行手作步道修築之工程,期盼能盡企業綿薄之力,為推動環境保育而努力。

熱愛登山的文化研究者詹偉雄表示,在手作步道的過程中,花了很多力氣,但步道的壽命並不永久,且可能因為天災而再度遭受破壞。在與山的互動之中,大家感受到,人們不過是迢迢時光中的過客,自己是如此渺小,回到山下後,對內心帶來的改變卻是更宏偉而巨大,自我意識不再突出,反而變成一位敬天愛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