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推印太戰略 蓬佩奧:投資34億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一(30日)宣布一系列亞洲投資舉措,聚焦於數位經濟、能源和基礎建設。(NICHOLAS KAMM / AFP)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一(30日)宣布一系列亞洲投資舉措,聚焦於數位經濟、能源和基礎建設。(NICHOLAS KAMM / AFP)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為了實施美國總統川普的印太戰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一(7月30日)宣布一系列亞洲投資舉措,聚焦於數字經濟、能源和基礎設施。

蓬佩奧在由美國商會主持的印太企業論壇上說,向印太地區進行更大的投資,將成為川普印太策略的一個支柱。新舉措將依靠三方投資協議的支持,這三方是美國、日本和澳洲。

蓬佩奧說,「我們都希望所有國家,都能夠保護它們的主權,免於它國的脅迫。我們希望和平解決領土和海上衝突。」

「無論美國去到哪裡,我們都尋求夥伴關係,而不是稱霸。我們信奉戰略夥伴關係,而不是戰略依賴。美國人民和全世界跟印太的和平繁榮息息相關。這是為什麼它必須是自由和開放的。」

蓬佩奧說,美國將向印太地區的新科技、能源和基礎設施項目投資1.13億美元。美國還將斥資2,500萬美元,以便向該地區擴大美國科技出口。此外,美國今年將斥資5千萬美元幫助印太地區國家生產和儲存能源,建立新的援助網絡,促進基礎建設發展。

蓬佩奧說,美國也跟蒙古簽署了3.5億美元投資協議,發展新的水資源,並跟千禧挑戰公司簽署協議,投資數億美元發展斯里蘭卡的交通等項目。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論壇上說,新計畫側重於對印太地區的能源和基礎設施領域進行私人投資,這樣可以幫助削減美國貿易逆差。

例如,美國作為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氣出口國,可以幫助印太地區克服油氣資源匱乏的弱點。

蓬佩奧向聽眾保證,儘管美國撤出TPP,但是川普政府仍致力於印太地區,努力打造「更好的、更高標準的雙邊貿易協議」。

路透社報導說,蓬佩奧的高級政策顧問胡克(Brian Hook)告訴記者:「印太地區是美國政府和國會決策者的絕對重點。」

「印太」成為一個熱詞

「印太」已經在外交圈子裡成為一個熱詞。它被用來取代「亞太」,並涵蓋更廣闊地區。從某些方面來說,「亞太」這個詞過於把中共專制政權作為中心。

美國商會在網站上說,未來幾十年,印太地區可能占據世界經濟的一半,但是為了實現它的潛力,它需要26兆美元的投資。

中國道路vs美國道路

中共的一帶一路計劃由一系列國家主導的基礎設施項目組成,連接亞洲、非洲和歐洲。

羅斯在論壇上批評一帶一路計畫不使用本地勞工和材料。他引述國防部長馬提斯去年的評論說:「(世界上)不止一條帶一條路。有許多帶許多路通向印太地區。」

胡克將中共的一帶一路跟美國的印太投資計劃進行比較,「它(一帶一路)是中國製造,是為中國(共)的計畫服務。」「我們做事情的方式是,讓政府僅僅扮演有限的角色,並側重於幫助企業做它們最擅長的事情。」

胡克說,華盛頓歡迎中國為地區發展做貢獻,但是它希望中共遵循國際透明度、法治和可持續性融資的標準。◇

胡克說,「我們知道美國的經濟參與模式對於印太地區國家而言是最健康的。它是高質量的,它是透明的,它是融資可持續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