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參與美宗教會議 台灣可扮演要角

美國舉辦宗教自由會議,台灣受邀參加,對此,外交部表示,台灣在此議程推動上,可扮演重要角色。(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美國舉辦宗教自由會議,台灣受邀參加,對此,外交部表示,台灣在此議程推動上,可扮演重要角色。(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由美國為首的首屆部長級宗教自由會議,7月24~26日於美國會舉行,共計80多國代表國參加,其中包括40多位外長,台灣由駐美代表高碩泰大使代表與會。會中被重批為「迫害宗教人權嚴重」的中共並未受到邀請。

這場會議被外界視為重要的外交場合,更是台灣與美國,及其他國家在宗教自由議題上,展現對話與合作的契機。對此,外交部7月31日表示,台灣此行收穫豐富,藉此平台,展現台灣在國際社會面對宗教議題上,能扮演更正面積極的角色,突顯「台灣在推動宗教自由議程上,是美方與世界的建設性夥伴」。

美國首次部長級宗教自由會議,由美國務卿蓬佩奧親自主持,美國副總統彭斯應邀發表演說,會中直接抨擊迫害宗教自由的政權,例如中共、伊朗、蘇丹。

會議中提出《波托馬克宣言》與《波托馬克行動計畫》,敦促各國將保護宗教自由列為優先要務,保護因信仰被攻擊的人。國務院也針對中共發出聲明,「包括維吾爾族、回族和穆斯林、藏傳佛教徒、天主教徒、新教徒、法輪功,由於他們的信仰面臨嚴重的鎮壓和歧視」。

台灣由駐美大使高碩泰代表出席,7月31日,媒體在外交部例行會議上提問,對於美方特別邀請台灣參加「宗教自由高峰會」的看法?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這場宗教高峰會非常少見、重要,由美國為主導,台灣受邀參加、此行收穫豐富。

李憲章進一步表示,透過此次會議,台灣掌握各國對宗教自由關切重點,更重要的是理解各國在宗教自由發展設定的議程目標。在此平台基礎上,台灣與各國可持續進行宗教自由合作對話。對於美發表《波托馬克宣言》,他說,高碩泰大使在會中積極與各國互動,台灣宗教自由,相信在此議題上,我們可扮演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