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2千億陸商品 川普擬加碼徵稅25%

據消息人士週二(7月31日)表示,川普政府計畫對2千億美元(約新台幣6.1兆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25%的關稅,高於最初設定的10%關稅值。圖為示意圖。(AFP)
據消息人士週二(7月31日)表示,川普政府計畫對2千億美元(約新台幣6.1兆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25%的關稅,高於最初設定的10%關稅值。圖為示意圖。(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據消息人士週二(7月31日)表示,川普政府計畫對2千億美元(約新台幣6.1兆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25%的關稅,高於最初設定的10%關稅。彭博社說,此舉是加大力度施壓北京,促使其重返談判桌並做出讓步。

美國總統川普在7月10日表示,將尋求對數千種中國進口商品徵收10%的關稅,包括食品、家具、化學品、鋼鐵和鋁等。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對彭博社表示,川普政府可能在未來幾天內通過聯邦登記公告,將關稅提高到25%的水準。

美國希望迫使中共讓步

雖然在一段時間的公眾評論之前,不會對這些商品徵收關稅,但將關稅稅率從10%提高到25%的新提議,可能會使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爭端升級。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的說法,針對這2千億中國商品的徵稅,將於8月20日至23日舉行公開聽證會,關於關稅的公共評議期將於8月30日結束。

在聽證會之前宣布更高的關稅數額,將發出一個信號,表明川普政府正在加大對中方的施壓,迫使其做出大幅讓步。

知情人士說,川普指示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將關稅的稅率提高到25%。

消息人士對路透社稱,川普政府最早可能在週三宣布更嚴厲的提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以萊特海澤為首的對中國貿易鷹派人士認為,中共只有在感受到重大壓力時才會做出讓步。

梅努欽和劉鶴私下對話 尋求重啟談判

7月初,美國政府對34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徵收25%的關稅。中共隨即對同等數量的美國對大陸出口商品進行了報復。而另一項對16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徵稅的審查期,將於週三結束。

據兩位知情人士對彭博社透露,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和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正在私下對話,以尋求重新談判。

他們說,雙方的具體時間表、待討論的問題和談判方式尚未最終確定,但雙方已達成協議,未來需要進行更多的談判。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商界一位跟蹤討論情況的高階主管表示,梅努欽和劉鶴已同意,他們的初步提議不是進一步談判的堅實基礎,其中包括中方提出的購買更多美國商品的建議,以及美國要求中共放棄將其轉變為經濟強國的產業政策。

這位高階主管表示,「他們正在拋棄無用的想法和言辭」,「他們正在弄清楚議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以及可能解決的問題。」

梅努欽上週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G20財長會議上表示,他和中方代表團成員進行了「閒談」。

柯德洛:中共被孤立

上週美國與歐盟達成協議,雙方同意通過世界貿易組織(WTO)處理智慧財產權盜竊、強制轉讓技術,以及國營企業運作等問題,這些問題都是針對北京的違法貿易行為。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上週日表示,根據協議,中共處於非常困難的境地,「我認為中國(中共)是孤立的」。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無論美國可能在歐洲貿易方面取得什麼進展,都不會放鬆對北京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