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雄觀光開拓新南向 新二代積極投入

新二代葉建志(左)和母親順利完成導覽培訓課程。(記者方金媛/攝影)
新二代葉建志(左)和母親順利完成導覽培訓課程。(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隨著東南亞來台人數增加,導覽人員的需求也同步增加。高雄市觀光局8月3日至5日舉辦新住民導覽培訓課程,有越南、泰國、印尼、柬埔寨等46名新住民和二代子女參加,年紀最小的是國中生,另有大學生也都順利結訓,其中有2人已通過導遊考試,成為行銷高雄的生力軍。

高雄市觀光局長曾姿雯表示,據統計,今(2018)年東南亞入境旅客總數約為74萬人次,與2017年同期相比,增加18萬人次,成長率約24%。新住民有語言和文化優勢,是東南亞與導遊的最佳人選。這次培訓課程透過理論和實務,增進學員服務的知識和技巧,熟悉高雄旅遊環境,日後若通過導遊執照考試,就是未來爭取新南向市場的重要資產。

陪同母親參加培訓的新二代葉建志說,上完課後才知道高雄有這麼多好玩的地方,也才知道導遊工作不是想像中的簡單,行前需準備很多工作,還需有見景說景的才能。他考慮成為兼職導遊,把高雄介紹給更多來自印尼的鄉親。

越南新二代趙志龍目前從事電子業,計畫轉換跑道從事旅遊服務,他說,2018年起東南亞語導遊考照規則變更了,考題變少錄取率提升,參加完培訓,對考證更有信心。

印尼新住民陳雪娥表示,培訓印象最深的是高雄觀光資源介紹,除了認識崗山之眼外,還有穆斯林友善環境介紹。她希望明年三月可以為家鄉親朋好友安排宗教之旅,參加內門宋江陣活動,了解高雄的多元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