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美《國防法案》 重創陸商海康威視

海康威視2001年在中共公安部扶植下成立,中共政府持有該公司42%的股份。圖為該公司一個監視器。(Johannes/AFP)
海康威視2001年在中共公安部扶植下成立,中共政府持有該公司42%的股份。圖為該公司一個監視器。(Johannes/AFP)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8月1日,美國國會通過《2019國防授權法案》,規定聯邦政府機構不得採購或使用「受控的通信設備或服務」,其中涉及中國監控設備商海康威視的產品。受此消息影響,海康威視股票大跌。

根據該法案,美國政府將被禁止從幾家中國公司購買中國製造的監控設備。該法案顯示,美國對國家安全問題的擔憂日益增強。

海康威視和大華科技股票大跌

海康威視(Hikvision)受該法案通過影響,當日股價由即從高位32.03元(人民幣)一度倒跌9.4%,全日收報30.03元,跌5.9%;受消息困擾的3天累跌13%,市值蒸發420億元。

另一家中國公司浙江大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也位列《國防授權法案》禁用名單中,該公司生產影像存儲、前端、顯示控制和智慧交通等產品。

8月3日,大華科技股價下跌9%,收跌5.9%,收於15.99元(人民幣)。過去一週下跌了近20%。

總部位於杭州的海康威視數字技術有限公司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影像監控設備製造商,2001年在中共公安部扶植下成立,中共政府持有該公司42%的股份。

提出該法案修正案的共和黨眾議員哈茨勒爾(Vicky Hartzler)說,修正案「將確保中國(共)不能在聯邦機構內建立影像監控網絡」。

44家中國實體列入美管制清單

8月1日,美國政府還宣布,基於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即日起將44家中國實體(8個實體以及36個下屬機構)列入美國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凡購買受美國政策管制商品時,上述實體必須提供特定許可證。

名單當中多數為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及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旗下單位,消息拖累相關A股軍工及航天板塊齊齊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