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反對撥用校舍 興中自救會縣府靜坐抗議

興中自救會縣府靜坐抗議。(謝月琴提供)
興中自救會縣府靜坐抗議。(謝月琴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興中國中校舍爭議延燒,興中自救會8月6日上午揪400多名家長、學生、地方人士、聲援團體等赴宜蘭縣政府抗議,盼縣府收回校舍撥用的決定;對此,縣府立場卻未改變,仍然要徵用興中國中行政大樓的二、三樓,希望家長與社區居民放下成見。縣府希望興中國中家長能諒解但雙方沒共識,看來這場風波還未停歇。

興中自救會到宜蘭縣議會陳情。興中自救會到宜蘭縣議會陳情。(記者謝月琴/攝影)

自救會會長林奠鴻遞交抗議書給縣府教育處長陳正華,要求他如果無法妥善處理興中訴求,應承諾辭去職務,丟掉烏紗帽。宜蘭縣議員接受陳情,將決議要求縣政府暫緩處理興中校地撥用。

自救會會長林奠鴻遞交抗議書給縣府教育處長陳正華(左)。自救會會長林奠鴻遞交抗議書給縣府教育處長陳正華(左)。(記者謝月琴/攝影)

由於縣政府允諾協助慈心華德福實驗高中解決校舍不足問題,今年5月間傳出評估廢校,後來雖暫緩,但在6月底又要求圖書館要作為實驗教育育成中心,7月初更限期在8月20日前要挪出行政大樓一、二、三樓給華德福當校舍。(後來陳金德讓步,但仍要徵用興中國中行政大樓的二、三樓)

自救會成員包含興中國中學區的6個村村民,6日包了6輛遊覽車,約400多人到縣政府靜坐,高喊抗議「自己的學校自己救」,捍衛興中國中教育環境。自救會會長林奠鴻跟家長會長曾柏瀧甚至一路從學校苦行4公里到宜蘭縣政府。

自救會會長林奠鴻(中)跟家長會長曾柏瀧(左)一路從學校苦行4公里到宜蘭縣政府。自救會會長林奠鴻(中)跟家長會長曾柏瀧(左)一路從學校苦行4公里到宜蘭縣政府。(記者謝月琴/攝影)

「搶救興中國中自救會」成員們,先在縣政府紅磚廣場靜坐抗議,自救會表示,不斷透過各種管道向宜蘭縣政府表達心聲說「撥調校舍空間的決策過程粗糙、缺乏實質溝通,且無助於真正解決慈心華德福校舍問題。」為維護興中國中學生學習權益,他們護校的決心絕不會動搖。

宜蘭縣政府重申,興中國中現有的教室規模是以15班設置,隨著少子化,現今只剩下6班、115名學生。經多次現勘了解使用情況,確實有餘裕空間。另外,學校是公有空間屬於公共財,而教育資源與社區共享也是未來趨勢,少子化的衝擊及校園活化的議題,需要各界以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才能延續教育的價值。

抗議群眾轉往縣議會陳情,副議長林棋山接下陳情書。林棋山表示,縣政府不應該讓慈心華德福不斷擴充校舍,處理其校舍不足的問題,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應該有一套徹底的處理方式。

興中自救會遞交陳情書給縣議會副議長林棋山。興中自救會遞交陳情書給縣議會副議長林棋山。(記者謝月琴/攝影)

縣議員陳鴻禧、吳秋齡、沈德茂、張明華也都站出來聲援,陳鴻禧表示將透過在縣議會提案,要求縣政府停止移撥興中國中行政大樓給慈心華德福高中做為教室使用,該校所需教室,請另覓他處,暫緩處理興中校舍撥用,以解決僵局。縣議會議長陳文昌在議會中已決議此項提案,請縣政府採納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