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媒:貿易戰中共輸 中國人獲益

美國媒體發表文章說,中共會輸掉貿易戰,但對中國人有好處。圖為示意圖。(STR / AFP)
美國媒體發表文章說,中共會輸掉貿易戰,但對中國人有好處。圖為示意圖。(STR / AFP)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中雙方互徵關稅,貿易戰正在升級,且有打持久戰的可能性。美國媒體發表文章說,中共會輸掉貿易戰,但對中國人有好處。

打貿易戰 中共沒有準備好

紐約長島大學經濟系主任Panos Mourdoukoutas教授8月5日在《富比士》網站發表題為〈中國(中共)會輸掉貿易戰 但對中國人有好處〉一文。文章表示,中國(中共)沒有準備好與美國進行貿易戰,其中原因之一是中國經濟正在放緩,因為中國經濟面臨「中等收入陷阱」和「劉易斯轉折點」(Lewis turning point)。

「中等收入陷阱」是指,當一個國家人均收入達到世界中等水準後,由於不能順利實現經濟轉型,導致新的成長動力不足,最終出現經濟停滯的一種狀態。

「劉易斯轉折點」是指勞動力「後備軍」縮小,削弱該國在勞力密集型產業的競爭優勢。與印度、越南和印尼相比,中國勞動力開始變得昂貴,給中國經濟成長帶來額外的壓力。

與此同時,中國尚未建立一個強大的國內消費市場,以適應其不斷成長的生產能力。

文章說,這就是為什麼中國(中共)必須屈服於美國的要求。

目前金融市場已證明了這一結果,過去3個月,中國市場下跌9.1%,美國股市上漲7.1%。

若美國獲勝 中國人將有開放市場

《富比士》文章說,雖然輸掉貿易戰對中共來說可能是壞事,但對中國公民來說或許是一件好事。其中原因之一是中國將成為一個開放的經濟體,為中國消費者提供更多產品選擇,且價格更低。

文章說:「對於任何國家的消費者而言,較低的貿易壁壘和較少的政府控制都是好事,中國消費者也不例外。」

《華爾街日報》援引專家的分析說,中共的政策是為鼓勵中國人購買更多的國貨。換句話說,因為中國商品價格高,所以需要對進口商品追加關稅,才能抵消外國貨的價格優勢。同時,外國商品的品質好也是中國民眾趨之若鶩的原因。

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謝田也表示,川普對中國產商品徵稅的目的是減少貿易順差,並不是要限制中國商品進入美國,而是希望更多美國貨能進入中國。

他表示,川普用徵收關稅迫使中共開放市場,當物美價廉的美國商品進入中國,中國老百姓才能真正享有「入世」的福利。

《富比士》文章也說,中共輸掉貿易戰對中國人有利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可以打破房地產泡沫,讓年輕一代有能力買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