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八大新聞台申設駁回 NCC:執行方案不明確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八大電視台申請新聞頻道三度被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駁回,外傳NCC對新聞頻道申設進行總量管制,NCC6日駁斥,這種說法純屬子虛烏有。NCC對於新聞台申設向來嚴謹審查,且依據具體事項、各項資料、及到會陳述意見等進行審議,八大新聞台申設駁回理由日前已對外公開說明。

台塑集團王文淵家族於2014年買下八大電視台所有股權,分別於2016年7月、2017年7月及同年10月三度申請設立新聞頻道均遭NCC駁回。

第三次駁回原因,NCC副主委翁柏宗日前指,主要是八大未能具體回應上一次NCC駁回此案所考量的各項因素,且規劃跟執行方案不夠具體,經營模式也跟既有業者沒有明顯差別;申請人提出的新聞台董監事大多是台塑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董監事或高階主管,無法明確釐清如何落實涉己事務規範的疑慮。

另外,針對媒體報導民眾檢舉東森財經新聞台涉及節目廣告化及涉己事件,NCC沒有調閱側錄帶進行調查,NCC回應,申訴案件皆慎重處理,若違反法規,依法續處。NCC於6月接獲民眾申訴,東森財經新聞台談話性節目《夢想街57號之全能事務所》,涉及節目與廣告未區分,除立即調帶了解節目播出內容,並已發函業者陳述意見,後續將提送NCC廣播電視節目與廣告內容諮詢會議進一步討論。

NCC強調,不論是新聞頻道申設或頻道事業營運計畫監理,均有明確的法律規定及嚴謹的程序,NCC一定會審慎依各項法令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