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兩大投行 上調經濟展望

高盛和摩根史坦利不約而同地上調了美國2018年GDP增長率至3%以上。(Fotolia)
高盛和摩根史坦利不約而同地上調了美國2018年GDP增長率至3%以上。(Fotolia)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隨著美國近期亮麗經濟數據的公布,高盛和摩根史坦利不約而同地上調了他們對美國經濟的展望,預測今年美國GDP可成長超過3%,符合川普政府的預期。

CNBC新聞網報導,儘管這兩大投行上調今年美國GDP,但認為這可能是減稅等新政策的短期效應,明年GDP可能恢復到長期平均水準2%左右。

摩根史坦利將2018年美國的GDP增幅,由2.5%上調至3%,但卻將2019年的成長率由2.1%下調至2%,主要反映減稅和財政刺激的遞減效應。

高盛也將今年第三季的GDP成長率上修至3.3%,同時預估第四季可成長2.5%,2018年全年可達3.15%,該公司同時將2019年成長率由1.75%上修至2%。

在就業方面,七月的非農業就業增加15.7萬人,雖不如預期,但前兩個月的就業人數上修5.9萬人,此外新增的職缺大多屬於高薪的行業(如製造業等),高盛在報告中認為這可能進一步刺激薪資的成長,同時預測2020年美國失業率可進一步降到3%(目前為3.9%),創下1953年以來最低水位。

至於貨幣政策方面,這兩大投行均預期聯準會將持續緊縮,高盛認為利率將升至「中性」水準,但估計今年12月不會升息(與市場共識不同)。

摩根史坦利認為今年還會升息兩次,但明年再升息一次之後就會停止。

Townhall網站則歸納,自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美國經濟出現七個方面的重大改變,首先是失業率降低(目前為3.9%),第二是GDP強勁成長(第二季4.1%),第三是數以百萬的美國人不再領取福利救濟,第四是工廠的就業機會回流,第五是製造業生機勃勃,第六是工資穩健成長(工資和津貼創下2008年9月以來最大增幅,過去12月的薪資增幅為2.8%,接近10年高峰),第七是美股不斷創下歷史新高。◇